第05版:清廉义乌建设在路上

踔厉奋发 努力擦亮新时代清廉交通底色

近年来,在义乌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指导下,市交通运输局以推动清廉交通建设为契机,在交通运输领域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动交通运输行业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治理水平大幅跃升、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以清廉交通建设的扎实成效,为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提供坚强保障。

管养分离,

筑牢廉政“防火墙”

长久以来,交通公路部门一直采用建、管、养一体的运行模式,管理部门既充当“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如何提质增效又防控廉政风险?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了大刀阔斧的公路管养体制改革,以“管养分开”“政企分开”、市委市政府“一个口子管养”为指导精神,将原下属的安通、新远两家养护公司划转至义乌交旅集团,公路养护业务也交由其实施,管养全面分离,有效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效率和公路养护水平,更好地为群众出行提供“畅、舒、绿、美、优、安”的公路环境。

与此同时,成立专门的公路养护考核机构,制定出台了《公路养护管理考核细则》,切实履行好监督、考核职责。今年夏天,部分公路绿化管养不及,致使缺株、死株较多,影响公路整体形象,交通局根据实际管养情况和第三季度公路养护考核结果,决定扣除养护单位当季5%的养护服务经费。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后,我市普通国省道路况水平呈总体上升趋势,各项指标均稳定在90以上,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公路工程评定分离定标工作管理办法》、《中心工程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行业管理制度先后出台,明确农村公路新建工程由镇街实施,一般性项目委托国企代建,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交通管理部门的廉政风险。

“解剖麻雀”,

风险隐患大排查

为进一步厘清交通系统各基层执法站所权力运行机制及风险隐患点,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交通局开展了“麻雀解剖式”风险隐患排查,通过“支部自查——机关纪委初审——派驻纪检监察组终审”等程序,并结合“抽丝剥茧”式的廉政谈话,逐项分析执法过程中公权力的使用依据,对每个环节中缺乏制度规范的进行记录,织密织细基层执法站所权力风险隐患防范网。

“以往各交通基层执法站所的廉政风险排查不彻底、不深入,防范措施千篇一律、蜻蜓点水,通过这次深层次的走访、谈话式的剖析,共梳理出了权力风险点113个,防范措施254项,让我们基层执法所对自身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风险防范也更加有力了。”交通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王坤介绍。

同时,针对风险隐患较多的交通工程领域,交通局还专门编制下发了《交通工程廉政风险防控手册》,聚焦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建设实施、交竣工验收环节,逐步细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流程,根据廉政风险危害和影响程度、防控措施力度和效果划分不同等级,并列出相应的防控措施,为进一步落实工程监管提供了依据。

“四色”提醒,

清廉承诺进一线

“作为一名普通监理,我是第一次接受这么正式的廉洁提醒,现在亲自签下‘廉洁从业承诺书’,让我深切体会到廉洁从业不仅仅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近日,交旅集团深入临安至苍南公路项目一标段工程项目部,组织项目管理方代表、项目施工代表、监理代表、跟审单位代表、设计单位代表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时,该项目一标段安全专监张天涯说道。

这是交旅集团在与各部室、子公司、项目监理方、施工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书》及《廉政合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建立“清廉承诺进一线”机制的有力举措。目前,针对集团员工、交通工程施工方、工程监理方以及服务外包方4类人员,交旅集团分别设计了4种不同内容的“廉洁从业承诺书”,印制成红、绿、黄、蓝4种版本,提高廉洁提醒的针对性。

“以前我们都是直接与中标单位法人签订廉政合同,而在负责具体施工以及监理的人员则缺乏被监督感,现在通过四色承诺书,将廉洁提醒覆盖到了一线人员。”交旅集团纪委书记王宏淼介绍。

截至目前,交旅集团全体干部员工、22家施工单位、12家监理单位、27家外包服务单位(跟审15家,设计12家)的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已累计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562份,实现“清廉承诺进一线”100%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定期开展会商研判,项目化推进清廉交通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同时加快‘标准型’清廉交通单元创建,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交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11-2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90362.html 1 3 踔厉奋发 努力擦亮新时代清廉交通底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