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清廉义乌建设在路上

我市“五整治五提升”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将基层“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作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有效载体,通过整治镇村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递减、党员干部党性不强纪律松弛以及村务管理、村级“三资”监管、村级工程建设不规范等五大方面问题,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提升村级“三资”管理精细化水平,提升村级工程建设规范化水平,进一步优化基层治理体系,强化基层治理能力。

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办、组织部等相关单位专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系统施治、上下联动、晾晒评比等系列“组合拳”,花大力气、下真功夫从根源上解决基层党组织宽松散软等问题。如针对党员酒驾醉驾、赌博等违法数量持续居高不下问题,在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源头预防、人员惩戒等方面拿出一系列硬招实招。今年以来全市违法党员同比下降一半。市农业农村局开展村经济合作社运行和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群众反映集中的经合社收益分配、资金管理、资产处置等“三资”领域突出问题,发现并解决问题369个。

而通过每月的晾晒评比,更是激发出了各镇街及职能部门推动专项行动的新思路新方法。如上溪镇通过制定“一次集体谈话、一次庄严承诺、一批民生项目、一次廉政教育、一批宣传标语”的“五个一”标准对10个整治村进行系统化整治,查摆并整改任务清单179条;城西街道在整治村中心位置放置“五整治五提升”专项行动公示栏,向群众公开整治内容和“四张清单”,让全村人知晓,接受全村人监督;赤岸镇以实效为导向,通过“班子下沉、专项指导、结对帮带、教育轮训、季度晾晒、项目评比”六大举措,促进问题整改,措施落实,实效彰显。

通过专项行动,共梳理市级层面问题44个、整改措施115条,各镇街梳理问题592个、整改措施1187条,已全部完成整改;批评教育和帮助处理237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追回资金43.8万余元,建立和完善制度37项,有力推动了基层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

2022-11-2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90360.html 1 3 我市“五整治五提升”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