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民生

“月饼集市”上线 顾客纷至沓来

义亭:共富路上月饼香

刚出炉的义亭月饼。

工人在车间生产月饼。

月饼集市顾客如云。

▢ 全媒体记者 张云飞 文/摄

9月16日,在义亭镇的国贸大道与镇前街交叉口,义亭19家月饼生产企业的摊位一字排开,色泽金黄、加盖红印、皮薄酥脆的义亭月饼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月饼象征着团圆,在国人心中占有非常重要地位。中秋节来临前,月饼销售进入了高峰期。

自从有了“红糖飘香”精品线,义亭月饼的香味也越飘越远,从金华过来采购月饼的消费者越来越多。随着精品线旅客的增多,义亭月饼的销势越来越好。义亭月饼生产企业负责人鲍先生说:“月饼已成为我们的富民产业,精品线成了我们的富民路。”

当天中午,东阳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曾先生专程赶到义亭“月饼集市”,购买了60盒义亭月饼。他说:“我每年都会来义亭,这里月饼的味道很不错,我就买去给员工当福利。”义亭月饼的名号越来越响,目前已走出义乌,占领周边县市的中秋礼品市场。

据说,义亭月饼已有60多年的历史,承载了一代代义乌人的乡土记忆。近年来,随着市民口味的变化,义亭月饼开始从制作工艺、配方、造型等方面寻求突破点。除了传统的黑芝麻、百果、核桃和白糖等口味以外,红豆月饼、苏式月饼中不常见的五仁月饼、带有义亭特色的红糖月饼也成为这个“月饼家族”的新成员,已经上市,颇受年轻人青睐。此外,从消费者健康角度出发,义亭月饼还改进了配方,减少含糖量,吃起来不会像前些年的那么甜,口感也会软一些。10多年来,每年中秋节前的半个月,义亭“月饼集市”都会准时与市民见面。

“我们每天都会随机抽查一定数量的企业,以确保消费者能吃到质量放心的义亭月饼。”义亭市场监管所副所长宋嘉祁说。

“目前,义亭共有19家月饼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义亭各村和镇区,占据了义乌月饼市场的半壁江山。每当到了销售旺季,全镇能日产月饼7万多筒,全年月饼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了500多人就业,成为义亭百姓的富民产业。”义亭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章剑锋说。

2021-09-21 “月饼集市”上线 顾客纷至沓来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57990.html 1 3 义亭:共富路上月饼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