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驿站

面对丈夫的背叛 妻子却无力反抗

▢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最近,广州的一个全职妈妈对着镜头哭诉的视频,引起了网友们的注意。

视频中,这位全职妈妈哭着说,想告诉所有的全职妈妈,如果有条件,真的不要去做全职妈妈。她做了六年的全职妈妈,那天,她通过自己一天的努力,赚了一千块钱,满心欢喜地告诉老公,希望能够得到老公的赞扬和鼓励,结果,老公一句:“一千块能干嘛?孩子马上要交学费了,房贷也要交了,觉得1000块就很满足了吗?”

一千块确实不多,但是,这笔钱是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丈夫的斥责和打击,让她瞬间崩溃了,满腹的心酸和委屈。

网友们纷纷对这位丈夫做出了评价,有网友斥责他冷血,不仅不鼓励妻子,还冷嘲热讽,不够体贴,不懂得换位思考;也有网友表示,老公话糙理不糙,现代社会压力确实太大了。

网上各种声音都有,恰恰证明一个现实问题:社会无论怎么变化,女性地位不管多高,绝大多数女人结婚生子后,如果没人帮忙带孩子,避免不了要做几年的全职太太。

当个全职妈妈有多累?这恐怕只有全职妈妈们才能冷暖自知了。

“如果不是万不得已,我怎么可能留在家里当全职妈妈?”今年43岁的巧芝(化名)无奈地说。

巧芝是一个全职妈妈,结婚12年,育有两个孩子。丈夫变心了,她无论做出多大的付出,丈夫都觉得理所应当,熟视无睹,出轨之后,拼命讨好着外面的小三,完全不在乎她的感受。

没结婚前,巧芝有份稳定的工作,薪资待遇还算不错,怀孕之后辞职在家养胎,她想着等到孩子出生、断奶后,再继续奔赴职场。

“我们是普通家庭,有房贷,车贷,每个月还要有固定的开支,丈夫的薪资勉强能够支撑这个家的支出。生活方面,我精打细算,日子过得还算滋润。”巧芝说,孩子一岁断奶了,她想出去工作,想让远在乡下的婆婆帮忙带孩子。婆婆提出条件,如果让她带,孩子必须跟她在乡下生活,这让巧芝犯了难。再三考虑后,巧芝决定,等到孩子上幼儿园了,再考虑工作的事情。

没过多久,巧芝发现自己又怀孕了。发现的时候,已经2个多月,当时大宝才三岁,她顿感手足无措。丈夫说:“既然来了就是缘分,生吧,养得起。”

这一次,婆婆主动请缨来帮忙。二宝出生后,月子期间巧芝跟婆婆之间产生了不少矛盾,为了家庭关系的和睦,巧芝都忍了下来。这几年,丈夫工作很努力,薪资待遇翻了几倍,巧芝也很欣慰,男主外,女主内,夫妻俩就这么默契地配合着。

“去年开始,他性情大变,爱发脾气,应酬回来后,看哪里都不顺眼,时常对着两个孩子瞎吼,孩子们对这个父亲越来越害怕。”巧芝说,自己跟丈夫谈了几次,没有效果,只好开导孩子不要放心上,爸爸压力大,我们要体谅他。懂事的孩子,很听妈妈的话,即便是挨骂了,也对他们的爸爸表现得足够礼貌和尊重。

今年初,丈夫加班变得愈发频繁,经常半夜回家,每次加班,只是发个消息给巧芝,一句多余的解释都没有。“刚开始,我还担心他这么忙碌,身体吃不消,后来无意中看到他的手机,我才知道他出轨了。”巧芝说,网购订单上,信用卡付了一套几千块的化妆品。她拿着丈夫的手机问他给谁买的,结果丈夫不耐烦地说是同事让帮她抢购,他是新用户,优惠力度大。

几天后,巧芝又看到了一个包的订单,没过几天,鞋子的订单,地址、电话都是同一个……这次,她留了心思,把电话记了下来。追问丈夫原因,对方却直接发脾气了,说她管得真宽。

气愤的巧芝拨通了那个电话,电话那头的女人骂骂咧咧地羞辱了她一顿。“我问他到底想干嘛,他默不作声,回家之后,说我事儿多,没事儿给人打什么电话?我要跟他离婚,他白了我一眼,说随便。”巧芝的崩溃,并没有换来丈夫丝毫的心疼和怜悯。

“可惜我这十几年的付出,两个孩子还这么小,我很纠结,不知道如何是好?”巧芝进退两难。

◎记者手记>>>

在婚姻中,犯错的明明是男人,可感情里被动的似乎总是女人们,这是为什么?因为责任心。

一个女人,她做不到狠心不顾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家庭,自己多年的付出。反之,陷入婚外情中的男士,他满脑子都是婚外情的新鲜刺激,哪里顾得上妻子的感受?他们觉得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会赚钱,底气十足,脾气也会随之增大,欲望也会越来越膨胀,加之妻子在家操持家务,没心思打扮自己,他们的眼光就会放在外面的女人身上。

而此时的妻子在做什么?她们通常关心的是丈夫的吃穿住行,以及家里的琐碎事,甚至会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情绪失控地跟丈夫斤斤计较。妻子跟外遇一对比,出轨丈夫心中的天平自然会落到外遇的身上。这种时候,妻子再去跟丈夫谈责任和义务,他脑子里是装不进去的,他追求的是精神上的激情和美好,他无法跟你感同身受。

当婚姻遭遇背叛时,一旦陷入“不敢离婚”的泥沼中,生活会变得很糟糕,唯一能够做的是突破,改变这种现状。跟丈夫共同成长,才能让他把外面的心思收回到家里,才能使得婚姻相处更融洽。

2021-06-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27915.html 1 3 面对丈夫的背叛 妻子却无力反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