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驿站

心理答疑

小朋友喜欢咬指甲是缺铁还是什么原因?

问:我家小孩今年六岁。他一有空就咬指甲,怎么制止都没用。体检的时候说缺铁,补了好像也没有什么用处。

心理咨询师答:其实孩子啃咬指甲,有时反映出一种心理情绪。往往与情绪紧张、抑郁、沮丧、自卑感、敌对感等情绪有关。

在纠正孩子啃咬指甲的习惯时,家长们应该注意几点:1.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家长不用过分在意宝贝啃指甲的行为,啃指甲是一种无意识的安慰自己行为,如果家长过分关注,会强化孩子啃指甲的行为。2.不要着急纠正孩子咬指甲的行为,同时还要忽视这个现象。平时也应多给孩子心理上的关注和躯体的接触,消除造成孩子紧张焦虑的因素。多陪伴孩子参加一些娱乐活动,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用正面的方式转移孩子对啃咬指甲的注意力。3.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千万不可采用体罚或大声训斥等方式,不要粗暴地强行将孩子的手指从嘴里拉出来,这些行为都会让孩子产生紧张的情绪,加重啃咬指甲的习惯。4.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常修剪指甲,对大一点的孩子,可通过讲道理告诉他们咬指甲的危害。

孩子咬指甲不能算作毛病,要顺其自然,改变需要一个很长过程。所以,家长发现孩子有咬指甲现象时,反思自己早年教育爱的缺失,给予孩子温和、理解、耐心的关爱。

2021-06-19 心理答疑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27916.html 1 3 小朋友喜欢咬指甲是缺铁还是什么原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