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驿站

当你开始爱自己 全世界都会来爱你

图片来自网络

▢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生活中,当我们情绪低落时,身边的朋友、家人常常会劝我们要“好好爱自己”,却好像很少有人会告诉我们,到底怎样才算是爱自己。

成年人的世界里难免有各种挫折:工作压力,感情受挫,迷茫、空虚、把人淹没的孤独感……面对这些困难和创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强调爱自己的重要性。

本期《心灵护航》,我们一起来聊聊“爱自己”这个耳熟能详却又令人困惑的话题,看一看在心理学的角度,到底如何才能爱自己,活出真我。

婚姻中要先学会爱自己

婚姻中,有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把两个人的婚姻生活过成了独角戏。

当你努力工作拼搏时,他却在那每天安逸生活,打游戏,甚至连个工作都没有着落。当你感受生活的压抑或孤独的时候,另一个人却无话可说,没有一句安慰,没有一句关怀。当你为家庭忙碌着时,他却什么事都不做,把生活的责任推卸给你。

菱角(化名)是一位在考编制的老师,每天除了工作,回家忙家务,照顾孩子,她还会挤时间看书准备考试。而她老公就坐在旁边的电脑桌旁打游戏。

老公已经有段时间没有出去工作了,在家什么事都不做。她也和老公谈过,也有家里的长辈在劝说他,可收效甚微。

“眼下的日子压力大啊,靠着本就不多的积蓄来生活。”菱角说,这样的生活也扰乱她的思绪,每天看着这样的老公,她根本就无法沉下心去看书学习。她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办,要不要离婚,离了婚,孩子怎么办?

最后,她选择接受这一切,在其他无法改变时,她只能改变自己,她一心学习,决定必须通过考试,她想要靠自己来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些。她想,有一天或许伴侣会醒悟,开始好好生活。又或者,不管伴侣如何,至少她可以让自己和孩子过得很好。

的确,在婚姻中比爱情更重要的是爱自己。当菱角开始给自己生活的勇气和力量的时候,她的心沉静下来,不再抱怨伴侣,不再压抑自我,而是不让脚下的步伐停住,努力向美好的生活前进。

究竟怎样才是爱自己?

人生维度很多,在某一方面可能自己注定只是陪跑的角色,当明白自己天分有限、一生平凡,当明白即使无论多努力也只能是无能为力时,那么选择放过自己、去跟自己讲和,去做一些让自己喜欢和快乐的事并不卑劣。

面对的是不可能打败的怪物,逆风迎战固然可贵,但也该对那些绕道而行的人多点宽容。一个人包容痛苦的能力和感受美丽的能力往往是成正比的。

拼搏奋斗永远是自带阳光的事情,我们也会感动于每一个绝地反击将命运改变的故事。如果你面对的是低级别的怪物,或者是努力地踮下脚尖就可以打败的更强一些的怪物,再或者有信心完成一个不可能,那么披荆斩棘的勇气是可贵的。可如果有人即使是活着就已经用尽了全力,再一味地给别人打鸡血、指责他躺下就是可耻,要努力要拼搏,这不是善良,这是残忍。

心理学家提出,“爱自己”其实是“一种自我支持的状态”,这种状态通过支持我们的身体、心理和精神成长的行为而增长。

具体来说包含以下五个方面:

1.一定程度地满足自我需求

人有欲望和需求是一件正常的事。在合理的范围内满足自己的需求,是对自我的尊重。这能帮助我们建立自我关爱,并从中获得快乐。

如果我们能满足一些由内在动机激发的需求,而不是被外部因素所裹挟,就能体验到更多的幸福和成就感。

2.关心自我感受

因为害怕冲突,或出于好人心态,进入一种“讨好模式”,做出违背自我意愿的行为,看似维系了和谐关系,实际上是回避和压抑了真实感受,长此以往会对自我造成伤害。

真正的爱自己,是建立自我边界,不舒服的时候果断说不。

3.承认和接纳自己的不足

一个爱自己的人是自我坦率的,能感知到自己真实的想法和外部的现实,诚实地承认自己的现状,接纳这样的自己。

不会为自身局限感到焦虑,并能基于客观的自我价值去行动和生活。

4.坦然面对曾经的错

接受过去犯下的错误,不否认过去,不沉浸在自我悔恨或自我惩罚里。

可以面对自己的缺点和过失,客观去看待这些东西在生命里存在过的意义,从中汲取养分,不断调整自己并获得提升和成长。

5.不因外界的评价而动摇

“我是怎么样”对自己很重要,并且这种认知是依据自我的意识而不是别人的价值观来建立的。

一个容易受外界评价影响的人,很容易被淹没在嘈杂的声音中,产生自我苛责和怀疑,失去与他人建立真实连接的机会。

爱自己,是以正念的心态生活

作为一个认知行为治疗师,国家一级社会工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医生刘凯旋表示,爱自己也需要从认知和行为两个方面入手。

从认知层面来讲,一个人要做到爱自己,首先你要成为你自己,接纳你自己。当一个人有一个根深蒂固的消极核心信念“我是不被爱的”时候,她不可能爱自己,不可能感受到幸福。那么我们就要尝试去松动这个“我是不可爱的,我是不被爱的,没有人爱我的”信念。当我们的信念被改变以后,我们开始感受到爱,感觉自己是被世界接纳的,自己也有优点,不是那么一无是处。此时我们就会慢慢地开始爱上自己。

“爱自己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以正念的心态生活。”刘凯旋解释,正念是一种灵活的精神状态,聚焦当下,关注此时此刻,对身边发生的事物保持热情,积极地投入当下。不计过往,不畏将来,只看眼前的自己。具体可以这样做:

1.积极留意环境中出现的人、事、物,或是已经存在的人、事、物新发生的变化。随着我们将积极的观察变成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会更容易感觉到生活的美好,感觉到世界的善意,感受到幸福,开始爱自己,爱生活。

2.要看到希望,告诉自己未来可期,自己还是在成长中,也许今天的我有很多缺点,明天也许会有进步的。

3.当我们成年以后,我们要成为自己的“重要的人”,无条件地接纳自己,爱自己。不要把期望放在别人身上,要懂得自己才是自己“重要的人”。

从行为层面来说,爱自己可以从在乎自己的身体健康开始。运动会使人身心愉悦,从来没有运动习惯的人,可以考虑给自己制定一个运动计划,让自己身心愉悦起来。当我们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掌控感,感觉到力量和活力,我们自然就会开始爱上自己。

刘凯旋建议,你也可以给自己列一个愿望清单,然后在短期内去实现它,也许你会发现其实想要得到的幸福也没有那么遥远。比如,想去一次旅行,想拥有一个包包,想谈场恋爱……爱自己,从满足自己小小的愿望开始吧!

2021-06-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27914.html 1 3 当你开始爱自己 全世界都会来爱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