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大年初一登山被困 消防员紧急出动深山救人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义乌一男子独自前往海拔700多米的大草坪登山,不慎失足跌落山坡受伤被困。危急时刻,节日坚守岗位的义乌消防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救出受伤男子。

当天下午4时44分,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上溪镇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到达大草坪山脚后,7名消防员与民警以及医疗救护员携带器材兵分两路沿着蜿蜒的山路,徒步搜寻。由于山路陡峭,边上都是树枝、杂草等视线不佳,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当晚6时左右,夜幕降临,上溪镇专职消防队队长余根喜带着增援力量赶到,搜寻范围逐步扩大。夜色中,消防员借助头上探照灯的光线艰难地在山上搜寻。

“找到了,大家到这里来。”当晚7时许,消防员杨阳兴在一处陡峭的山坡下面发现了被困男子。只见该男子穿着蓝色上衣、灰色裤子,整个人仰面挂在树杈上。经询问得知其腰部和腿部在跌落的过程中受伤,无法行走,精神状态良好。由于山坡陡峭,担架无法发挥作用。

“我体力好,让我背他下山吧!”危急时刻,杨阳兴和李贵圆2名消防员主动请缨,绑好安全绳,轮流弯下腰背起这名男子。其余队员用头灯照亮生命通道。

经过一个多小时接力,2名消防员成功将男子从滚落的山坡背上山顶,豆大汗珠从消防员的脸上滑落。

晚8时20分,在山上守候的消防救援人员继续接力,用担架把男子抬下山,送上救护车。

“不好意思,大过节的还让你们这么辛苦,新年的第一顿晚饭可能赶不上了。”该男子满怀歉意地说。“没事没事,救人更重要,能把你救出来比吃什么都香。”消防员笑着回答。

当晚9时05分,经过近5个小时的努力,消防救援人员终于将被困男子成功送上救护车。

据了解,该男子是一名登山爱好者,趁假期独自一人到海拔700多米的大草坪登山,不慎失足滚落山坡。由于及时救出,目前已无生命危险。

消防提醒:假期游玩注意安全。切不可独自前往危险地带,如不慎迷路,应保持冷静,及时寻求外界帮助。报警时讲清大概位置、前进路线、可以看到的标志物,以及联系方式、目前的身体状况、信号约定等尽可能详细的信息。等待救援时,要待在原地或有明显标志物的地方。

2021-02-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5032.html 1 3 大年初一登山被困 消防员紧急出动深山救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