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群言堂

南腔北调

最近,北京市房山区法院首次审结了一起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规定的离婚家务补偿案件,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共同财产由双方平均分割,同时判决男方给付女方平常做家务补偿款5万元。判决一经公布,即冲上了微博热搜。有人认为判5万元太少了,还不够请保姆的钱;也有人质疑说,既然夫妻分工,男人在外挣钱养家,女人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操持家务,家庭劳动可视为分工的一种,离婚时财产一人一半,为什么还有补偿一说?

短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八条规定,“夫妻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给予补偿。具体办法由双方协议;协议不成的,由人民法院判决。”法院的判决于法有据。法律的规定和法院的判决,都体现出了对妇女家务劳动的承认与尊重。动辄把“挣钱养家”拿出来说事并以此为由不尊重家中半边天的男性,不妨从立法与司法导向上认识妻子的辛苦,多多关心她。


日前,深圳市教育局正式印发《深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学校在下午放学后开展1-2课时的课后服务,结束时间不超过18:00,该项课后服务向学生免费提供,相关费用按生均1000元每年的标准纳入政府经费保障。早在2017年2月,教育部就曾为中小学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下发文件,此后各地陆续出台相关方案落实部署。深圳更是早在2015年就开始试点“四点半活动”,试图破解“双职工”家庭的子女接送、照顾难题。此番深圳出台的“课后服务”方案升级版,最直接的变化在于将财政经费保障标准从此前的生均350元/年增加到了生均1000元/年,并明确“学校以及购买服务的校外机构和个人均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短评:学校下午四点半放学后至晚饭前的这段时间,让很多不能及时接孩子的家长头痛并催生了诸如老师违规带学生挣外快等社会问题。深圳市财政买单解决这一问题的做法也许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毕竟,把孩子安置好了,家长才能专注于工作。看似对教育的投入,其实促进的是社会稳定与发展。这样的改革虽然一时看不到轰轰烈烈的政绩,但利民惠民,为发展增添内劲,体现着正确的发展观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


近日,一则“聚会声明”刷屏朋友圈。声明上约定:今天在座各位人员喝酒时发生意外,与兄弟们没有任何关系,纯属自己自不量力。喝伤、喝死与在座所有人没有任何关系,写此声明以免特殊意外家属纠缠不清,所有人签字画押生效。下方是一排排的红手印,视死如归的悲壮跃然纸上。

短评:为喝酒,不惜拼上生命,值得吗?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须先自尊,如此轻视自己的生命,让别人如何尊重你呢?再说了,这种喝酒的生死文约,也免除不了召集喝酒与参与喝酒者的责任呀。《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明确规定,合同中造成对方人身损害的条款无效。喝酒,须文明健康量力而行。生死文约只是一纸笑话,自尊并相互尊重才是好酒风。


近日,教育部表示,将积极会同体育总局等部门,做好已建体育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和提档升级,进一步盘活现有存量资源,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

短评:随着对教育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不少地方学校的体育场馆、设施越来越好。但是,这些财政投入的体育设施远没有发挥出最大功效。比如,寒暑假期间,学校的体育设施就常常闲置,这其实是一种浪费。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可能会让有管理职责的部门觉得“麻烦”,但是,你的职责不就是管理这些场馆、设施吗?你不尽管理职责,要你干什么?在不影响学校使用的前提下开放体育场馆、设施,有利于全民健身,还能治治某些人的“懒政”,何乐不为呢?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下发。2018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各学校也对禁止带入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不过,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规则和责任分解,也就没有落实常态化的管理措施,“禁止令”并未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延续了之前的规定要求,又作出了具体的措施性安排,包括实行手机统一保管的模式,从根本上解决“谁来管”“怎么管”两个问题,也有望破解之前的执行困局。

短评: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弊大于利;手机进课堂,可谓有弊无利。校园手机管理,是依法治校、保障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新课题。新依据犹如新钥匙。能否用好新钥匙打开工作中遇到的新锁头,既是对观念的检验,也是对能力的考验。教育,真是一件常干常新的工作呀!

2021-02-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5000.html 1 3 南腔北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