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群言堂

清除职场牛魔王

杨光洲

牛年伊始,万象更新。各条战线上,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甘于奉献,不待扬鞭自奋蹄。大河上下,长城内外,人勤春早,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然而,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之中,有时会混入一种高高在上、飞扬跋扈、牛气冲天的害群之牛。这种牛,已成精作怪,毫无勤恳善良的品性,专以恃强凌弱为乐,堪称职场牛魔王。牛魔王不除,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受压迫,改革、发展和稳定将遭受破坏。

发红包,抢红包,本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但是,此活动若沾了牛魔王的气息,不仅让人乐不起来,还心生恐惧。北京一家房企的副总裁,除夕夜在微信工作群发红包,第二天中午发现有5名员工尚未领取,随即要求这5人在群内公开检讨,并要求每人另发200元红包,如执行不到位,下午四点后移出群,年后处理。这位副总裁说,对于工作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先不谈责任心的问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何在?过年不是放羊!看看,牛魔王发红包,你敢不捧场,性质何等严重,后果何等可怕。

新冠肺炎病毒够可怕了吧?可是,牛魔王的可怕程度与新冠肺炎病毒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贵阳一家单位出了件奇葩的事:单位领导通知员工下班后去参加同事的生日聚会。有两位员工因手头拮据又怕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仅通过短信向同事祝贺生日,没去参加聚会。单位领导竟要求二人各交100元罚款,还得道歉。一位被罚员工不服,领导要将其开除。你只怕新冠肺炎病毒而不怕我牛魔王?本王让你破财又丢人!还不服?敲你的饭碗!无毒不丈夫。今天就让你见识见识本王比新冠肺炎病毒还要毒!

如果你认为职场牛魔王只是罚几两散碎银子、说几句吓唬人的狠话,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厦门国际银行一位新员工,面对“A角”敬酒时表示,因身体原因,不能喝酒,而且将来也不打算喝酒。牛魔王勃然大怒,当即让这位员工体会到敬酒不吃吃罚酒的后果——耳光扇在脸上。

如果你认为牛魔王只存在于企业中,党政机关里没有牛魔王,那你就太孤陋寡闻了。今年元月中旬,一名受害人的妻子在网上发帖称,其身为济源市政府秘书长的丈夫到机关食堂一个餐厅吃早饭,时任市委书记张战伟问该秘书长:“你怎么到这里吃饭?”“你是不是把自己当成副市长了?”该秘书长回答“你能在这里吃饭,我咋就不能在这里吃饭”。张战伟当即掌掴该秘书长。受害人妻子向公安机关报案,警方回复:怎么处理,得请示领导。党政机关里不仅有牛魔王,其为非作歹时,政法机关都犯愁!

如果你认为党政机关里行凶打人的牛魔王只有一个张战伟,那你就又错了。张战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甘肃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称武威市原市委书记火荣贵违反组织纪律,搞一言堂,个人拍板重大事项;随意、频繁、大量调整干部;辱骂殴打领导干部和身边工作人员……

职场中的牛魔王雌雄黑白高低胖瘦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在其地盘上以言代法,为所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根本不入牛魔王的眼。这正是牛魔王的猖狂之处,也是其致命要害所在。《西游记》中的牛魔王最终在照妖镜下现出原形被擒获。如今我们用党纪国法照照职场中的牛魔王,通过舆论把其盛气凌人称王称霸践踏普通劳动者人权的丑恶嘴脸公之于众,他还敢那么嚣张吗?

加强监督,依法清除职场牛魔王,营造风清气正的职场环境,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才能安心耕耘,有尊严地劳动。

2021-02-26 杨光洲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4999.html 1 3 清除职场牛魔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