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精读

世说新语

“糊弄学”是生活的 “快捷键”还是“暂停键”

最近,兴起于豆瓣等网络论坛上的“糊弄学”博得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些自称“弄弄子”的成员,热衷于用看起来不敷衍的方式,敷衍生活中难以推脱之事。

你肯定也遇到过这样的场景,别人找你吐槽,三句话听不出重点,回复一句“啊!也太那个了,我无语了”,看似体贴关心实则并无内涵。收到领导安排的任务,简单回复“好的”“明白”略显敷衍,后面带上一两个叹号,立刻看上去元气满满。“弄弄子们”不仅“糊弄”别人,对自己也不放过:追剧来不及,就看5分钟的精华解说通晓大意;做饭没时间,煮出一锅没卖相有营养的杂烩果腹了事……

有人总结道,生活中难以回绝的事情委实不少、分身乏术的时刻并不鲜见,“糊弄学”的精髓就是用低成本又体面的方式,完成处理应对的过程。实际上,从称病不出的借口逃避朝廷任命,到用绠短汲深的谦虚婉拒他人的请求,再到“难得糊涂”的生活哲学、“差不多先生”的调侃戏谑……古往今来,含蓄内敛又重视他人感受的中国人,找到过不少“糊弄”一下的话术。但无论是弦歌不辍、璀璨辉煌的古代中国,还是从一穷二白到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当代社会,无一不是靠踏实、稳健的奋斗一步步干出来的。真的“糊弄”,从不是社会的主流。

那为什么“糊弄学”现下能打破次元壁,进入公众讨论的视野?我们不妨从自我解嘲的角度理解这一概念,也更应看到这一话语背后,因技术驱动不断加速乃至日益碎片化的社会生活。

在过去,生活在熟人社会里的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和屈指可数的朋友日日相见,心照不宣的默契让交流更“解渴”“过瘾”。今天的我们,辗转于飞机、高铁之间,打开手机动辄数十条推送,甚至数千好友,不同空间的消息此起彼伏。圈层不同的朋友你来我往,蜻蜓点水成为常态,促膝长谈日渐奢侈。快速而体面的“糊弄”一下成为“弄弄子”们无可厚非的小技巧。

有趣的是,真正自称“弄弄子”、研究“糊弄学”的人们,往往比其他人更加真诚用心地对待生活。毕竟,敢于承认自己在“糊弄”本身就需要“知耻近乎勇”的魄力,讨论在不同情境中如何节省精力、让彼此都觉得可以接受,也算是在为当代的社会交往探索全新的边界。将“糊弄学”挂在嘴边的人,或许正带着几分假痴不癫的清醒。

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讲,看似是生活“快捷键”的“糊弄学”,更像是一个“暂停键”,它是在多任务并行的现实之下,分配精力优先级的个体实践;也是在陀螺般高速旋转的生活中,为自己、为所爱之人、钟情之事留出时间的小小尝试。毕竟面对变动不居的现实、纷繁芜杂的信息,真诚把握初心、有策略地坚持自我,找到工作、社交、家庭等的平衡点,才能最终不被生活糊弄。

摘自《人民日报评论》 党报评论君

2020-11-19 世说新语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0211.html 1 3 “糊弄学”是生活的 “快捷键”还是“暂停键”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