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大气治理有了“新法宝”

我市首台大气走航监测车 初显身手

▢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本报讯 近日有群众反映,廿三里街道李宅村附近疑似有“煤气”泄露,味道较重,廿三里街道、派出所、消防队以及护村队等部门人员对整个村子及周边进行排查后,却未能找到问题源头,于是联系了环保部门。

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值班人员对现场情况进行研判后,为了尽快解决难题,当即出动了正在试用阶段的大气治理“新法宝”——全市首台大气走航监测车。

走航车到达现场后,开启应急走航模式,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依靠走航数据集成的VOCs污染分布地图,初步识别出污染源在进乾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内部,整体VOCs污染自北向南由进乾资源再生有限公司向李宅扩散。

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进入厂区进行排查,最后锁定问题的源头是一袋粉碎后的金属物质,初步推断该厂回收的金属包装盒里面有某种溶剂,包装盒进行粉碎后产生了废气,才导致了气味和数据异常。执法人员立即责令该公司用防雨布进行覆盖,并开展进一步调查取证。

让此次难题迎刃而解的走航车,是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刚刚配备的大气治理“新法宝”——走航质谱监测系统,传统VOCs检测存在范围广、源头多、扩散快、成分复杂等难点,而走航监测系统通过创建区域大气VOCs“动态直读”模式及快速建立区域大气VOCs污染时空画像等手段,既能进行长期监测比对实现VOCs高效管控,又能在短时间内快速获取大量现场数据,高效应对环境突发事件。

据悉,该系统已投入试用半个月左右,之前主要以常规走航监测为主,这次在李宅村第一次使用应急事故走航模式就大显身手,在大量人员排查两个小时无果的情况下,迅速找到问题源头并自动搜集相关数据证据。目前该系统还在试用阶段,待各方面测试合格、完成验收后就能正式投用,届时义乌的治气工作将再添一员“大将”,全力助力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义乌蓝”保驾护航。

2020-11-19 大气治理有了“新法宝”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0203.html 1 3 我市首台大气走航监测车 初显身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