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我市就业见习实训新政今起施行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见习实训基地87家

▢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本报讯 从校园到社会,从书本到实践,如何让更多高校毕业生和准毕业生尽快融入岗位角色,完成由“原材料”到“半成品”的过程?近些年来,我国很多地区都普遍采用“带薪实战”的就业见习方式,为大学生就业“助跑”。

义乌也不例外,多年来一直在这方面积极探索并努力着,并于2015年出台《义乌市大学生就业见习实训实施办法(试行)》。为适应当前的发展需要,日前我市新出台《义乌市就业见习实训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决定于本月19日施行,《义乌市大学生就业见习实训实施办法(试行)》即行废止。

据了解,《办法》主要包括“就业见习实训对象与期限”“就业见习实训基地的申请与设立”“就业见习实训基地的管理”“就业见习实训的组织实施”“就业见习实训补贴”和“附则”等六项内容。与老政策相比,新政策的对象范围、实训补贴、相关条件等多方面内容均有调整。为方便理解,工作人员对《办法》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对象与期限

就业见习实训对象范围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毕业学年在校大学生和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

就业见习实训期限一般为3-6个月,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见习实训期间,基地与见习实训人员签订见习实训协议,不建立劳动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毕业学年”,是指从毕业年度前一年的7月1日至毕业;“16-24周岁的失业青年”,指的是登记失业人员中16-24周岁的青年。另外,经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技工院校的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特殊教育院校职业教育类毕业生可等同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

■补贴项目及标准

见习实训生活补贴和商业保险补贴。根据见习实训人数给予基地每人每月我市最低工资标准70%的生活补贴和不超过10元的商业保险费补贴,补贴期限不超过6个月;

见习实训留用补贴。基地留用高校毕业生,及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6个月以上的,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基地留用补贴;

见习期间养老保险费补贴。允许补缴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的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按实给予基地养老保险费补贴。

一次性基地建设补助。被认定为市级、省级示范型基地的,分别给予2万元、5万元的建设补助,并将生活补贴标准分别提高到80%、90%。

需要提醒的是,根据补贴申请流程,基地应在见习实训结束后2个月内申报补贴,经义乌市人社局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审核公示后,将补贴拨付给基地。

■见习实训基地的申请与设立

申请设立就业见习实训基地应符合以下条件:

在本市注册成立并稳定经营2年以上,且2年内吸纳大学生在10人以上,我市引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可不受此限制;具有一定规模,每年能提供不少于10个适合的见习实训岗位,每个岗位至少有1名工作2年以上、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的指导老师,专门负责见习实训带教工作;内部制度健全,有专设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并指定专人负责见习实训工作,有详细、切实可行的见习实训计划,有健全的见习实训管理和考核制度,有符合国家规定劳动安全卫生和劳动保护条件;信用等级为C类及以上。

符合条件的单位通过浙江政务网提出申请,市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进行初审后报市人社局审核,审核合格的再发文予以认定,并向社会公布。

为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新政相关内容,连日来,人社局以直播的方式将见习实训业务培训从“线下”搬到“线上”,除重点讲解政策外,还进行现场互动交流,帮助企业答疑解惑。据了解,自2009年建立大学生见习实训基地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共有见习实训基地87家。相关统计表明,今年来这些基地已吸纳见习实训大学生700余名,发放见习实训补贴约294万元。

2020-11-19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见习实训基地87家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0202.html 1 3 我市就业见习实训新政今起施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