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天下

央企专业化整合再发力

11组项目集中签约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希)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再发力:3月29日,17家中央企业、4家地方国有企业就11组专业化整合项目开展了集中签约,项目涉及清洁发电、矿产资源、生态环保、医疗康养等领域。

这是记者在国务院国资委29日举行的“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了解到的信息。

专业化整合是指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等方式,打破企业边界,将资源向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集中。推进专业化整合工作,对于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优化调整意义重大。

“此次签约的专业化整合项目,既有央企间的资源整合,也有央地间的协同发展,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下一步要抓好专业化整合整体谋划,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注重方式创新、探索整合路径,持续推动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走深走实。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项目包括招商局集团将旗下中国交通进出口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物产51%股权,无偿划转至国投下属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与华润集团就贵州医养项目开展合作达成共识;中国旅游集团与国药集团开展免税业务合作;中国三峡集团与吴江水务集团合作项目、国家电投与中国宝武合金原料资源整合项目等。

来自国资委的信息显示,中央企业专业化整合工作纵深推进、全面提速。2022年,中央企业实施专业化整合项目1272个。其中,央企内部资源整合项目803个、央企间整合项目154个、央地整合项目138个、外部资源整合项目177个。

2023-03-30 央企专业化整合再发力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60.html 1 3 11组项目集中签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