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车驾管业务 实现在线委托代办

▢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实 习 生 陈 聪

本报讯 日前,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深化“电子委托书”服务,车驾管业务实现群众在线委托代办。

据了解,“电子委托”是一种官方认证、规范便捷的在线委托代办渠道。代办人为车主、驾驶人办理业务前,需要先通过车主、驾驶人在线确认授权。委托生效后,代办人方可代办业务。

电子委托的服务范围涵盖机动车业务和驾驶证业务两方面,其中,机动车业务主要包括注册登记(新车上牌)、变更登记(不含变更共同所有人、号牌互换)、变更登记(号牌互换)、变更备案(加/拆装残疾人辅助操纵装置)、转移登记(过户)、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转入、申领新车临时号牌、注销登记(不在境内使用、因质量问题退车)、抵押/解除抵押以及质押/解除质押等14项服务;驾驶证业务主要包括补换领驾驶证、驾驶证转入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驾驶证延期以及驾驶证注销等5项服务。

在申请电子委托时应当注意,被委托人携带车主或驾驶人本人身份证及代办人身份证至车管所业务大厅核对信息后(无需出示电子委托书),即可代办车驾管业务。如因网络传递延迟等原因未查询到电子委托信息的,被委托人可出示电子委托书,由车管所工作人员通过二维码扫描现场核对委托信息,办理业务。此外,被委托人与实际业务办理人,委托业务与实际申请业务应当一致,且电子委托书目前只针对个人开具,单次委托有效期不超过30天。

“电子委托不仅保障了车主、驾驶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使代办模式变得更加规范化和专业化。”交警表示,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App中的业务委托申请一栏填写相关信息,申请电子委托书,线上委托代办车驾管服务。

2023-03-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48.html 1 3 车驾管业务 实现在线委托代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