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赤岸镇:一砖一瓦筑起百姓“安居梦”

▢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今年,赤岸镇把“住有所居”作为高质量赶超发展的“真道理”和“硬任务”,启动“拆而未安”专项攻坚行动,全力推动问题源头解决。截至目前,赤岸镇顺利落实已拆未安置农户170户,用一砖一瓦筑起百姓“安居梦”。

凝心聚力,干群齐心破难题

3月27日上午,天刚蒙蒙亮,赤岸镇南旺溪村党支部书记陈兴华早早起床,自村里19户“拆而未安”农户完成选位后,他那颗悬着的心放下了一半。现在,他每天紧盯建筑方案调整进度,只为早日办下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困扰多年的安置问题终于有了新进展,不久后,农户们就可以开工造新房了。”

住房是民生之要,对陈兴华而言,这条路漫长而不易,却很值得。

时间回溯至2017年,楼仓自然村启动危旧房拆除工作。2018年,楼仓自然村和下前旺自然村合并为南旺溪村,两村合并面临着诸多挑战,村两委需要时间磨合,村里的制度需要修改与完善,在此过程中,安置政策也发生了变化。“政策调整在意料之外,我们要做好群众安置工作。”镇东共建委副主任陈孝瑾表示。

2020年,村两委换届后,陈兴华再次担任南旺溪村党支部书记。新的村两委班子干劲十足,第一时间建设村临时过渡房,符合条件的5户老人有了安身之所。村两委还一鼓作气,把安置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推进。

“村庄规模合并后,我们就做了规划平面图、红线规划图等,一边规划一边沟通。”陈兴华表示,规模合并后跟不上政策调整,镇东共建委及时给予政策指导,并协调部门对接;村两委也向赤岸镇、市自规局、市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及时提交相关材料;农户对政策了解不够,村两委积极上门做工作,解释政策实施情况……面对痛点难点,赤岸镇党委带头鼓劲儿,督促该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1月14日,南旺溪村19户已拆未安置农户顺利完成选位,为5月份安置房开工建设奠定基础,也为赤岸镇“拆而未安”专项攻坚行动开了个好头。

多措并举,民生项目有保障

安居乐业,是看得见的民意,更是引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的民心。今年,赤岸镇全面启动“拆而未安”专项攻坚行动,由镇领导带头示范、冲在一线,农办、国土所和共建委等科室夙兴夜寐、沉在一线,形成了气势如虹、势如破竹的良好局面。

为做好前期摸底工作,赤岸镇党委班子带头走访农户,坚决做到不漏一村、不落一户;梳理安置政策,采用有机更新“微改造”、异地奔小康、统一建设水平套房等多种方式予以解决;建立“一户一策”清单和作战图,形成集中攻坚破难题的强大氛围。据统计,赤岸镇“拆而未安”涉及21个村301户,其中危旧房拆除266户,新农村建设拆除24户,因灾拆除11户,拆除房屋总占地面积约2.3万平方米。

“每个村情况不一样,有些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所以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破难题。”赤岸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赤岸四村103户房屋拆除后未安置的情况,赤岸镇根据整村有机更新计划推进,目前已全部完成选位工作;三角毛店村43户农户拆除旧房3年以上未安置,赤岸镇采用水平套房的安置方式解决,目前34户农户正在办理入住手续……

为推动该行动全面提速,赤岸镇还以“三个强化”落实该项工作:强化数字赋能,用好农房“浙建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全链条贯通建设用地规划、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提高农村建房管理水平;强化网格治理,及时发现掌握“拆而未安”情况,及时解决因“拆而未安”引发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强化政策保障,用足用好市里出台的《已拆未安置农村住房专项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加快推进“拆而未安”问题动态清零,真正做到“住有所居”。

2023-03-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45.html 1 3 赤岸镇:一砖一瓦筑起百姓“安居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