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4月,雨水“接力”

▢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一眨眼,3月快结束了。总体来看,上半个月主打“小晴歌”,下半月雨水滴滴答答唱得欢快。眼看着4月要来了,晴天什么时候来?目前来看,3月最后两天,小雨为主。4月初,雨水仍是“主角”,运气好的话,周末或许能跟太阳公公见上一面,大家且过且珍惜。

为什么春季雨水就充沛起来?每年进入3月,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开始强盛,而来自北方的冷空气依然活跃,当它们相遇,就会制造出一场又一场的春雨,而江南就成了最适合观赏春雨的地方。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介绍,常年3月至5月,冷暖空气频繁在江南地区交汇,这里累计雨量基本上在400毫米以上,平均每两三天就会有一场雨。丰沛的降雨,再加上极具地方特色的建筑、景观和人文底蕴,共同造就了诗情画意的江南春雨。对于远在他乡的游子来说,江南春雨不是一种自然现象,更是一份期盼、一缕情思、一道风景。这两天,江南春雨将延续她一贯的温婉,大家不妨放慢脚步,凭栏处,看烟雨朦胧。

到了周末,天气会有所好转。义乌市气象台预计,周六,我市阴到多云,局部地区有小雨;周日,雨水“休假”,我们将迎来难得的多云天气。从气温看,周末的气温也有所上升,最高气温23—25℃,最低气温15℃左右。

都说江南“春无三日晴”,下周雨水以“热烈”的方式回归。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4月3日—4日,受高空槽和低层切变影响,我市有一次较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雨量较大。出门在外,大家要注意安全。

总之,这个周末是近期难得的好天气,大家可以出去走走,但要小心花粉过敏。对此,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花粉过敏指数地图。从地图上看,近几天,江南地区都容易诱发花粉过敏,敏感人群需注意做好防护措施。防止花粉过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远离过敏原。敏感人群在花粉高发期应尽可能减少户外活动,尤其要避开中午前后花粉指数最高的时段。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全副武装,穿长袖衣物,减少接触花粉几率。饮食方面,敏感人群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增强身体抵抗力。同时,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也有利于缓解过敏症状。

2023-03-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44.html 1 3 4月,雨水“接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