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三大行动”根治欠薪“顽疾”

▢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本报讯 上溪镇对全体网格长、网格员开展劳动保障业务培训,课程内容包括日常监管、业务经办、案件处置、法律法规等;北苑街道召开企业规范用工座谈会,邀请人社部门和相关企业面对面交流欠薪问题解决方案;江东街道召开“无欠薪”村社创建部署会,决定对所辖村社开展月度竞赛考核……连日来,我市相关镇街纷纷立足辖区实际情况,根据市里统一部署全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近日,义乌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4月25日期间,在全市欠薪多发的重点区域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三大行动”)。

通过“三大行动”,集中塑造一批劳动关系和谐的模范用人单位,带动一批劳动用工管理基础薄弱的后进用人单位,打击一批劳动纠纷多发的问题用人单位。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内部纠纷化解机制,确保“矛盾纠纷不出企”,实现重点区域内的劳动纠纷投诉量明显降低,营造“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此次行动分宣传教育、培训自查、整治落实三个阶段进行。根据通知要求,在行动期间,各镇街要组织重点区域的企业主或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线下劳动用工管理培训;结合培训内容,对照法律法规要求,在规章制度制订、劳动合同签订等方面下发自查清单,要求企业按清单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自身存在的问题。4月11日至25日,各镇街将在重点区域进行全覆盖检查,确保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劳动者权益得到有力保护。

2023-03-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37.html 1 3 “三大行动”根治欠薪“顽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