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群言堂

南腔北调

近日,“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揭晓,集体奖花落13位“银发知播”。他们平均年龄77岁,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馆研究院副院长,还有大学教授和中小学老教师;其中6位开设了抖音账号,有4位曾在抖音分享知识。借助短视频与直播,他们打破了传授知识的时空边界,让每位爱学习的人都有平等接触优质资源的机会,在全国网友之间掀起了一场知播狂欢。

短评:低头族盯着手机看抖音视频,耗费了多少时间!不少内容,看过之后,除了损害视力与颈椎健康,竟少有收获!这其实不是手机抖音视频这种传播形式的错,相反,此形式一直是受公众欢迎的,而是此形式的内容价值有待提升。13位老知识分子用知识充实抖音,让手机视频造福大众,做的可谓是知识型公益。先进的传播手段要有正能量的内容才能发挥出正向作用。正能量的内容要借助先进的传播形式才能发挥出事半功倍的作用。用抖音做知识型公益,13位老知识分子开了先河,令人感动。但愿更多跟进者,兴利除弊,让手机视频传播更多正能量。

日前,国家级新区天津市滨海新区出台政策,通过发放企业补贴、培训机构补贴、生活费补贴、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吸引和培育技能人才,力争到2027年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21万人以上。

短评:一说到人才引进,不少地方会习惯性地把目光投向院士、博士等高端研究型专家,而忽视实用型技能人才,这其实是片面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重在研究、发现,技术侧重运用、创新。学以致用。科学必须通过技术运用才能在生产力中发挥作用。科研与技术运用的结合,才能产生现实的效益。引进研究型人才,与吸引技能型人才,都是为生产力的发展储能,二者不可偏废。随着科技的发展,研究型人才与技能型人才的界限在越来越多的领域被打破,对二者必须并重。

日前,嘉兴一小区内电瓶车突然起火,火势越烧越大。四位放学回家的初中生发现后果断停下来,转身跑去拿来灭火器,跟附近居民合力把火扑灭。火被扑灭后,四位学生未留姓名离去。

短评:紧急关头最考验人的素质。在突发的火情面前,四位未成年人表现得英勇、果断、专业,这和他们平时所受的安全教育是分不开的。在见义勇为做好事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去,这和他们平时所受到的道德培养是分不开的。有这样的学生,学校应为之自豪。有这样的孩子,家庭应为之欣慰。有这样的少年,社会应为之骄傲。人生处处皆考场。下一代是否成材,不只体现在考试分数上,身处社会的种种表现,无一不是在做着人生的答卷。这四位学生危急时刻的挺身而出,足以成为一种榜样。

据光明网报道,近日,有网友称,自己去江苏南京旅游,在地铁上因手机声音外放而收到“罚单”。南京地铁回应称情况属实,车厢内有稽查人员进行巡逻。这一回应冲上了微博热搜。

短评:综合各方面消息,这里的“罚单”其实是一个告知单,就是告诫在地铁上使用手机声音外放者,不要影响到他人。这种“罚单”,侧重于道德规劝,并不是真正的罚款。但是,如果使用手机声音外放影响他人者,不自觉,旁若无人,我行我素,这张“罚单”岂不就尴尬了吗?单靠道德自律是无法确保公共秩序和公共利益不受侵害的。所以,还是要引入法律法规的力量来作为保障。这一话题能冲上热搜,其实也反映出了公众对强化公共场所管理的渴望。地铁运营方并不是执法主体。相关执法力量向公共场所的延伸,也越来越成为一种现实需要。

据有关机构调查,76%的消费者表示经常收到“106”开头的垃圾短信。上海消保委建议,运营商在发送“短信”时,主动标注实名。

短评:106短信是基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提供的短信端口发送的。按规定,106短信发送者也需要进行严格的实名认证。如果严格照此执行,106短信内容应该是较为可靠的,即便失实,责任方也应当很明确。但是,现实是,106短信鱼龙混杂,其中有不少是骗子做的局。作为运营商,在为广告客户发送106短信广告时,有责任审查广告内容并要求其遵守实名制。如果只为了赚取短信服务费,而置审查责任与实名制于不顾,就是对短信接收方的不负责任,就是违规操作,就应当对由此给短信接收方造成的损失承担相应责任。运营商如果只盯着钱而忘记了法律法规的要求,最终会堕落为骗子的帮凶。把好实名制关口,既是对信息接收者负责,也是运营商应尽之职责。

日前,安徽省当涂县有网友发帖称,“当涂二中一项中标金额488万元的采购项目中,出现了单价3600元的插线板和单价4000元的单灯控制器,两项总价19万元。招标程序没有发现问题,但采购结果疑似存在成本虚高、萝卜招标”。当地回应称“迅速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依据调查情况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短评:程序貌似合规,但结果谬以千里,这其实就是对花架子式程序的嘲讽和否定。从目前发生的腐败案件看,无论是对物的招标采购,还是对人的提拔任用,单从程序上看,似乎都天衣无缝,然而,最终的实体结果,不时爆出让人瞠目结舌的冷门,原因何在?程序流于形式,成了腐败操作的遮羞布!对于经过法定程序出现的腐败,在否定、纠正结果的同时,必须同时严查结果产生时程序各环节的失职、渎职违纪违法,拔出萝卜带出泥,方可彻底铲除产生腐败的土壤。

2023-03-1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2491.html 1 3 南腔北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