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群言堂

新年心愿

杨光洲

冬已残,春将至。在辞旧迎新之际,回首过往,审视当下,展望未来,不免感慨。兔年就在眼前,心愿也似兔子跳跃一样,一个个地往外蹦。

但愿困扰全人类的新冠疫情如兔子的尾巴,长不了。能尽快彻底消失更好。

但愿经济社会发展摆脱疫情的羁绊,如关老爷的胯下赤兔,既有日行千里的速度,又有夜走八百的韧性。

但愿各条战线,各个单位,多些勤勤恳恳的老黄牛,勇于开辟新天地的拓荒牛。少些不干实事,却如兔子的眼珠,靠耍嘴皮取悦领导的红人(仁)。

但愿共富路上大家都意气风发,你追我赶。对靠智慧、汗水富起来又回报社会的排头兵,给予应有的尊敬,见贤思齐,而不是嫉妒,如兔子一样眼红。

但愿大家都有一个好心态,正确认识自己,不妄自尊大放大自己的优点,无视他人的长处。要力戒心浮气躁,不做在赛跑中输给乌龟的骄傲的兔子。

但愿大家在正当的竞争中审时度势,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蓄势时韬光养晦,藏于九地之下;爆发时一鸣惊人,动于九天之上。

但愿老年人都有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定力。任凭骗子花言巧语,他许诺的好处只要没放到我手上,都是水中月,镜中花,让我打钱,没门!

但愿年轻人都正常婚恋,不要让父母替你们相亲、犯愁。经营婚姻家庭要诚信,不要如嫦娥自私得只顾自己,躲入广寒宫抱着兔子寂寞终身。

但愿学生把功夫下在平时,上课认真听,作业认真写,不放过任何一个搞不懂的知识点,而不是见兔顾犬,考试临头才想起这里没学会,那里不明白,临阵磨枪,疲于应付。

但愿大家都珍惜光阴,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扑在学习、工作上,而不是在无聊的鸡毛蒜皮上浪费精力,到头来一事无成,空叹兔走乌飞,岁月无情。

但愿官员都勤政,锐意改革,向实干、创新要业绩,而不是因循守旧,守株待兔。

但愿官员都廉洁自律,守身如玉,绝不做靠山吃山、靠权吃权,连窝边草都不放过的贪婪坏兔子。

但愿人人健康,但愿事事如意,但愿家家幸福,但愿国运昌盛更富强——兔来福到!

2023-01-20 杨光洲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09194.html 1 3 新年心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