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文明校园播撒文学种子

丹溪中学文学教育喜报频传

▢ 全媒体记者 张云飞

本报讯 “小马,你的作品竟然上了《青年文摘》,超厉害啊!”“刘老师,你指导的学生作品又获得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大奖了,真不错!”……昨日,在义乌市丹溪中学校园,课间饭后,师生们又谈论起最近学生习作发表与获奖的好消息。

近年来,丹溪中学倡导“文以化人、文以育人、文以美人”,极力打造“文学教育”品牌,以文明校园创建为依托,创办南苑文学社和校刊《南苑》,以及“静骅文创沙龙”公众号等,大力培养文学新星,“文学教育”已成为丹溪中学教育、德育、美育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在丹溪中学语文组老师,特别是刘会然老师的精心哺育下,丹溪中学先后有数十人在“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征文大赛”“全国放胆作文大赛”“韬奋杯全国创意作文大赛”“文心杯全国作文大赛”等竞赛中获奖,有数百篇学生佳作在《青年文摘》《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作家报》《美文》《语文报》《中学生》《作文与考试》等在全国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该学校曾涌现出朱嘉雯、刘友晴、裴丽敏、王紫涵、马俊祺、王光杰等一大批文学新星。

据悉,丹溪中学先后获评全国校园文学社团示范学校,该校的文学社获评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南苑》社刊获评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刊。《作文与考试》《中学语文报》《浙江教育报》《义乌商报》等媒体都曾推介过该校的文学教育成果。

“文学教育是丹溪中学的特色,金华、义乌的作家协会多次对丹溪中学文学教育品牌给予很高评价。丹溪中学长期潜心培养文学之星,为学生成长为文学大家立根注魂。”市教育局负责人说。

2022-11-29 文明校园播撒文学种子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90354.html 1 3 丹溪中学文学教育喜报频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