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党建联盟聚合力 校地融合促发展

佛堂镇与中国计量大学携手共启合作新篇章

▢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本报讯 5月10日,佛堂镇人民政府和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战略合作签约暨授牌仪式在文化中心举行。当天,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院长叶子弘,佛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蒋俊代表双方进行签约,意味着双方向着更高层级、更宽领域的校地合作迈进。

2020年,位于佛堂镇的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义乌校区迎来首批学生。自入驻以来,佛堂镇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加强对接沟通,不断丰富交流渠道形式,共同打造宜学宜游宜居宜创环境。去年6月21日,佛堂镇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利用各自优势签署乡镇党校共建协议,开启共建共享的校地合作新局面。根据合作内容,双方将搭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就业实习见习平台、检验检测研发平台三个平台,开展“红色学堂”轮班轮学、“校企课堂”双向开课、“青创田野”多元滋养三类特色活动。

其中,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以佛堂镇江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创立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为学校师生创业创新或科研项目落地提供场所与服务,企业需求和学校科研课题双向互选、互利共赢;举办佛堂镇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成果展等活动,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围绕信息技术等特色专业,将专家、生源库与企业需求清单动态式“对碰”。

“校企课堂”双向开课是指通过开办“企业课堂”,建立企业-高校人才“订单式”培养机制,学生按照实践教学计划,在企业生产环境中,由学校教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完成课程学习;设立“员工教室”,发挥院校师资技术和专业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员工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等指导,加强企业员工队伍建设、规范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期间,双方将邀请浙江王斌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华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龚品忠、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振荣等各行业龙头企业主为兼职教授,在校内开设“企业家讲堂”,丰富学生行业知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创业观、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签约仪式上,佛堂镇龙溪村、倍磊村、舟墟湖村、稽亭村、翁靖村被授予“青创田野”名单。佛堂镇将以上述村为载体,以党建联盟为引擎,引领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帮助农民开阔创富思路、助力农村现代化;同时成立共富“智囊团”头脑风暴,深入推进“魅力古镇”共富联盟党建示范带建设和佛堂农旅文旅特色产业发展,师生团队任青创“辅导员”,与村社联合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区、参与镇创新创业大赛等,共同打造一批“佛堂品牌”。

“我们已经谋划了很多校地合作的平台和项目,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强合作的信心,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当地产业需求紧密对接,跑出校地融合‘加速度’,打造校地合作‘新高地’,推动校地合作进一步做实做优,让校地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05-12 党建联盟聚合力 校地融合促发展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29366.html 1 3 佛堂镇与中国计量大学携手共启合作新篇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