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岁月般沉淀的秤砣

偶遇的石秤砣

一块圆润的、厚实的、经过精心打磨的石头,似乎从遥远的古代而来,为多少做贸易的、做建筑的行家提供称重服务,测量了几次斤两,又经历了多少朝代更迭,我们都不得而知。

这块石秤砣,是我在一家古玩收藏店偶遇的。在一排石雕工艺品中,这块秤砣特别不起眼,它被摆放在角落里,任客人来来往往,任岁月境迁,它沉默着,观望着,也享受着,这个时代,不需要它再任劳任怨了。

据考,秤砣也叫秤锤,秤杆中的秤砣,相当于砝码。若将一刻度精准的杆秤的秤砣挖去一小块,则称物体时读数比物体的实际质量大。秤砣历史悠久,到现代都还在广泛使用,特别是在古代,没有电子秤的情况下,秤砣更是人们日常交易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器具。

“尿泡虽大无斤两,秤砣虽小压千斤”,古人喜欢用这样的俗语来比喻某些物品虽外表不引人注目,实际却很起作用。细看这款秤砣,周身光素无饰,上下饱满规整,简洁不失灵秀之感,秤砣的上方被挖了两个洞,属古代秤砣经典形制。店主朱俊明称,这款秤砣是清早期制作的,重量大致有8斤左右,在过去,古人喜欢将铁环套进秤砣的两个洞里,用绳子拉住,再用个数相当的秤砣,称几百斤的重物。

“在过去,石秤砣寓意‘实权在手,天下我有’,权衡天下。古人很在意每一件用品的寓意。”朱俊明说。秤砣的收藏虽是冷门,但因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逐渐被越来越多收藏爱好者重视和喜爱。这款秤砣,上面还刻有莲花纹,寓意出淤泥而不染,也代表净土、吉祥,均匀的纹路,丝毫未在岁月中被腐蚀。

有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在古代的衙门里,官员们将石秤砣(即石权)高悬于大堂大梁之上,不仅用以警示自己要按圣旨运用权力,还要告诫身边官员,要用好手中的权力,以提醒自己做到断案须是非分明。另外,古石权也常悬挂于官仓的大梁之上作为镇仓之物,被称为石“镇”,已不作为衡器使用,而是专门用来警示看守官仓的官员,不要“鼠”窃狗盗,以“权”谋私。

而今,石秤砣逐渐淡出群众生活的视野,但其欣赏性、考古性以及收藏性再次被刷新,爱秤砣的人依然会将其当作宝物收藏,其蕴藏的文化底蕴和艺术价值不会消失。

王佳丽 文/摄

2022-01-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95534.html 1 3 如岁月般沉淀的秤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