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吉祥 ——汪苗先生追忆年画创作

《家家乐》

《我家买了大金牛》

《屋顶花园》

《八仙过海》

《花香千里》

《春暖花开》

▢ 煮石 文/图

挂春联、贴年画,是中国南北皆有的过年民俗。年画,有着上千年的悠久历史,今天人们对它虽有所淡化,但它却从未远离我们,仍在农历春节将至之时,在一些人家的客厅墙壁上,默默地散发着文化的馨香,为千家万户送上美好祝福。

著名画家汪苗,追忆当年创作年画的点点滴滴,让我们重温了往昔过年的热闹与欢腾、喜乐与深情。

传统年画精髓值得深入学习

年画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我国绘画的一种,也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汪苗回忆,在他小时候,除夕之前左邻右舍都会动手撕下旧年画,贴上新年画。只要年画一上墙,新年吉祥喜庆的味道似乎立马就浓厚了起来。

年画真正大繁荣,还在1949年以后,文化部曾经下达过关于开展年画工作的指示,强调年画的创新改造,被称为“新年画运动”。新年画继承了旧年画的优良传统,摒弃了旧年画中一些迷信落后的内容。更主要的是,许多专业画家纷纷加入新年画的创作队伍之中,他们大胆借鉴国内外其他画种的表现手法,从而使年画的面貌焕然一新。

汪苗在浙江美院(今中国美院)读附中及大学期间,几乎所有师生都曾经参与过年画、宣传画、连环画等画种的创作,不少师生的作品,还被出版社大量印制,成了百姓争先购买的艺术品。

可以说,工作之后钟情于年画等为老百姓服务的艺术创作,对于汪苗这代画家来说,实在是自觉的行动,并不需要什么外力的助推。

如今,张挂年画的人家与几十年前相比已大为减少,倒是一些遗存下来的有些年头的年画,成了收藏爱好者追逐的对象。不过在汪苗看来,这只是年画发展的低谷期,并不能说明它就必定会消亡。

汪苗还从美术史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客观地说,年画里边的很多观念、技法,在今天对于画家仍有借鉴意义。一些年画,形式上其实具有很强的现代感。正因如此,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以及清华美院等全国知名艺术院校,最近几年都开展了不少关于年画的研讨会。研讨什么?当然是研讨如何古为今用,如何推陈出新。具体到我市,义乌农民画已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农民画如何才能更上一层楼,更加主动地学习领悟传统年画中好的技法、构思、题材,肯定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没有传承,就不会有创新。吃透传统年画的精髓,对于农民画创作肯定会启发良多。

新时代催生新年画

大学毕业后,汪苗分派到金华工作,后在义乌深深扎根。多年来,汪苗深入基层,挖掘典型题材,捕捉先进人物,先后创作的《水泥厂车间工人学哲学》《大力发展养猪事业》等宣传画,都被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选中,印刷了几十万份,通过新华书店发行全国。

这些宣传画,创作本意虽然不是为百姓春节时张挂,事实上它们也是年画。比如《大力发展养猪事业》这类画,与当年农村春联中常见的“六畜兴旺”之类的寓意高度吻合。汪苗笑称,当年不少农家会将《大力发展养猪事业》买去当作年画使用,或许对于农家来说,肥肥胖胖的几头猪,正是最好的新年祝福啊。

严格意义上的年画,在改革春风扑面而来的上世纪80年代,汪苗每年都要创作一两幅,且几乎每年都能全国发行或入选重要美展。虽然一年才画一两张年画,但汪苗付出的艰辛却不是一般人能够想像的。正如那些连续多年能够上春晚舞台的演员,台上短短几分钟,台下可能要淌下汗水几脸盆。当年,年画销售、创作兴旺,汪苗面对的,是全省全国众多绘画高手,出版社选中公开印刷发行的,永远只是少数的幸运儿。

每年下半年,汪苗就要将创作年画提上工作日程。深入生活、翻看资料、了解时事,总需经历一番“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努力,蓦然回首间,方有“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惊喜。

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改革政策不断落地,农业机械化发展很快成为一种趋势。一次外出采风,汪苗了解到一户农民买来了拖拉机,全家人都兴高采烈的。汪苗眼前一亮,对于农民,这不就是最值得高兴、引以为豪的事嘛!这下年画的主题有了,汪苗对农户进行了细致采访,又特地前往永康拖拉机厂,向专家请教拖拉机的性能以及产销情况等。经过小稿、初稿、改稿、上色等多道程序,《我家买了大金牛》终于完成了。这张年画获得了巨大成功,不仅《人民日报》等多家报社进行了刊载,还在第六届全国美展上获了奖。

《花香千里》同样是一幅反映新时代的精彩之作。上世纪80年代中期,汪苗得知义乌佛堂有一家养花专业户,经营有方,美名远播,就特意上门去采访。汪苗了解到,他家的花卉不仅畅销国内,还卖到了邻近的日本以及遥远的欧美等地。外商通过长途电话来要货,电话成了养花专业户的致富法宝。于是,我们在年画中看到,各式盛开鲜花的环绕下,健美的农家姑娘一手拿着话筒,脸上盈盈笑容好像告诉我们又接了一笔大生意;另一只手中还滴着水珠的喷头,暗喻了她的勤劳与能干。

《花香千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应,观者认为新时代就需要这样的新年画,耳目一新,催人奋进。《花香千里》喜获第三届全国年画展银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当然,汪苗更欣慰的,还是它成了印刷品,飞进了千千万万的普通人家,给他们捎去了花香与喜庆。

传统题材绘吉祥

成功的画家,总是既善于继承传统,又勇于创出艺术新貌。汪苗创作了不少时代气息浓郁的年画,对于传统题材也不排斥,信手拈来间常有神来之笔。

汪苗称,年画因风俗节日而兴起,一般都寄托着人们对风调雨顺、家人平安等的美好愿望。同时,由于年画融入民间,也被赋予了惩恶扬善、尊崇忠良等主题,在为普通民众带来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能起到激励奋发的作用。

汪苗介绍,年画题材包罗万象,大致可分为四个方面:一是神仙与吉祥物,神仙如民间广泛知晓的八仙过海等,吉祥物如莲花、摇钱树、聚宝盆等;二为娃娃仕女,表达了人们早生贵子、夫妻和美的良好愿望;三为故事传说,大多取材于戏曲以及历史事件、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常见的有《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白蛇传》《牛郎织女》等;四为世俗生活,主要包括人们的生息劳作、节令风俗、时事趣闻等。

“只有明白百姓喜欢什么题材,才能创作出让他们满意的作品。”汪苗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作心得。

汪苗创作的《春暖花开》,即属于“娃娃”题材。当然,汪苗笔下的娃娃,比传统年画中的更加真实可感,体现了学院派画家扎实的素描、写实能力。

《福寿双全》《八仙过海》等“神仙题材”,在汪苗的画笔下,构图匀称,设色明丽,人物安乐,一派吉祥。它们,也为千家万户带去了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01-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95532.html 1 3 新年吉祥 ——汪苗先生追忆年画创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