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入职体检发现肺部大阴影

杭医义乌医院肺科中心火眼金睛辨“真凶”

肺科中心MDT读片会。

CT引导下肺穿刺活检。

肺部阴影图。

支气管镜检查。

康康(化名)今年19岁,义乌人,从小胃口不错的他比同龄人略显肥胖。8月底,康康准备参加工作,但入职体检报告却揪住了全家人的心——他的肺部有一个很大的团块影。

肺里的团块到底是什么呢?父母说康康平时就是有点贪嘴,但并没有什么不舒服。两年前医生曾说他血糖有点偏高,因为没什么不适,也就没有系统治疗,怎么肺里就长了这么大的团块呢。疑虑和不安笼罩着康康全家,参加工作的喜悦顿时变成了对疾病的担心和忧虑。

为此康康家人慕名来到杭州医学院附属义乌医院肺科中心,找到知名的心胸外科专家占晓洪主任。占主任看过片子后,当天就为其办理了住院手续,让他入院进一步诊治。

完善相关检查后,医生发现康康血糖非常高,空腹血糖有15mmol/L,餐后血糖达28mmol/L,遂直接上了胰岛素微泵紧急控制血糖。因两年来没有系统治疗,康康的血糖控制得非常差。

同时CT提示肺里的病灶很明显,但他却没有发烧、胸痛、咳痰、咯血等明显的呼吸道症状,血化验除了肿瘤指标有轻度异常,其余几乎正常。这肯定不是常见的细菌病毒引起的肺部感染,那到底是什么原因?结核、真菌、不典型病原体等引起的特殊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机化性肺炎?还是肿瘤呢?

为进一步确诊,肺科中心主任占晓洪带领由医院心胸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影像科、病理科等专家团队组成MDT读片团队,再次对其CT影像进行深入讨论。

讨论会上,专家们提出,康康是一位年轻男性,有II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存在免疫紊乱等特殊感染如真菌结核及肿瘤的高危因素。肺部病灶密度不均,有渗出影,间隔5天复查时除了左肺病灶增大,右肺还出现了新发的病灶,病情进展快,需要进一步完善支气管镜和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获取病原体及组织病理检查,明确病因。

支气管镜检查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深入气管、支气管内探查肺部病灶的一种检查方式,可以在病灶处取活检、防污染毛刷刷检和支气管肺泡灌洗液,从而获得肺部病灶的组织学、细胞学及病原学的信息,协助明确诊断。

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是在螺旋CT的引导和精准定位下,用穿刺针通过胸壁皮肤直接刺入肺部病灶,获取组织标本从而明确病因。该院肺科中心拥有完善的支气管镜介入操作和放射科介入操作团队,可以常规开展各种经支气管镜检查治疗及CT引导下肿块穿刺术。很快,肺科中心团队刁俊生主任为康康完成了相关检查,标本送检病理科和检验科。病理科主任陈伟伟团队及检验科的专家们通过专业的分析,终于把其肺里的“真凶”找到了——肺隐球菌病。

这下悬在全家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还好不是可怕的癌症。那什么是肺隐球菌病呢?为什么会得这个病?接下来又该怎么治疗呢?康康很快转入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进一步诊疗,由赵瑞祥主任医师、刘志贞副主任医师团队负责后续诊疗方案的制定。

刘志贞副主任介绍:肺隐球菌病(pulmonary cryptococosis,PC)是一种侵袭性机会性真菌感染,病源通常为新生隐球菌——一种寄生在鸽子粪便或被其污染的土壤里的真菌,通过吸入这些孢子可引起肺隐球菌病。而在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等情况时,机体更容易被侵犯。隐球菌被人体吸入后会沉积在肺泡中,可能先引起肺内感染,但局限于肺部,很少出现严重症状,许多免疫功能正常者在感染后几乎无临床症状,仅在体检时通过胸部X线检查发现;部分患者表现为咳嗽、咳少量黏液痰或血痰、伴发热,有些人还会出现胸痛、咯血、乏力、盗汗等。若患者免疫力低,此菌可经血流播散至全身,大多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脑膜炎;急性重症肺隐球菌感染可发展为急性呼吸衰竭,病死率较高。

肺隐球菌病的治疗目的在于控制感染和防止隐球菌播散性疾病的发生,特别是隐球菌性脑膜炎。其治疗周期和效果与患者的免疫状态及病情轻重程度相关。对于轻至中度症状的免疫正常患者,使用氟康唑是治疗肺隐球菌病的首选,需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药量的调整,疗程一般为6-12个月。肺隐球菌病在北方等干燥寒冷地区罕见,但在南方江浙地区还是经常能见到的。尤其是梅雨季等长期潮湿闷热天气之后,健康体检人群和呼吸科就诊的患者里都能发现肺隐球菌病。

转入呼吸科后,由于血清隐球菌荚膜抗原强阳性,医生们为康康进行了脑脊液穿刺化验,排查有无合并中枢神经系统隐球菌感染,还好结果是阴性的。接下来开始规范的氟康唑足量足疗程抗真菌治疗,并同时使用胰岛素、口服降糖药控制血糖。1周后复查,肺部病灶有吸收好转,予带药出院,后续疗程还需要6-12个月。

其实康康的爸爸妈妈也有糖尿病,全家都有点肥胖,爸爸5年前还曾经因为糖尿病并发症突发昏迷送入ICU抢救过。父母对康康血糖高平时也不够重视,没有督促他管住嘴巴和早期规范治疗,致使血糖过高引起免疫力下降,这才得了肺真菌感染的毛病。

“通过这次事件,我们全家认识到必须注重健康生活,第一步要控制血糖、减轻体重!”看着恢复健康的儿子,他的爸爸妈妈拉着医生的手再三道谢。

全媒体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刘志贞

2021-10-14 入职体检发现肺部大阴影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64808.html 1 3 杭医义乌医院肺科中心火眼金睛辨“真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