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市领导检查防台防涝工作

织密织牢防汛防台安全网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本报讯 为积极应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强风强降雨灾害,落实好台风防御工作,昨日下午,市委书记林毅率队开展防台防涝工作检查。他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防台防汛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压紧压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织密织牢防汛防台安全网,确保万无一失。

林毅首先来到福田街道东青溪和洪溪支流检查,仔细查看两处易涝点排水设施通畅情况,详细了解所在路段工程施工进度和有关防内涝工作情况。他叮嘱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要加强监督指导,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动态排查整治易涝点问题,提升排水能力,确保支流水位在安全线内。施工单位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迅速组织力量落实除险防御和应急排涝措施,积极组织员工有序避险,确保安全度汛。

在后宅杨畈田村和大方村,林毅现场检查地质灾害易发整治情况、人员转移以及防汛防台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各镇街要加大隐患点、危险区域摸排力度,充分发挥“党建+单元”作战体系作用,加强防汛防台工作宣传,有序引导群众做好防范措施,及时有效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义乌火车站,林毅实地走访了即将启用的义乌火车站枢纽大楼,现场听取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汇报防汛防台准备情况。林毅强调,要做好风险排查、部分排涝设施设备等检查,加强车站一线工作人员巡视和应急值守,确保我市铁路枢纽防汛防台工作落实不留死角。

林毅还来到市防指详细了解台风走向和水雨情,听取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汇报,与大家研判防汛防台形势。林毅在检查中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防台关键期。要充分估计台风防御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戒备可能发生的极端情况,“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一次放松”“宁可十防九空,不怕兴师动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迅速投入到防范台风“烟花”第一线,全力守住防汛防台安全底线。要坚持“一盘棋”思想,担当作为、形成合力,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监测-研判-预报-预警”,充分发挥数字化防控和“党建+单元”作战体系作用,确保预警及时、信息迅速、处置有效。要聚焦“八张风险清单”,以点带面,持续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实行清单销号管理,全力做到“四个保障”。要不断细化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避险疏散转移安置,切实维护城市平稳有序运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标本兼治原则,一体化统筹推进城市建设和地下管网升级改造,加快制定完善城市排水防涝建设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强降雨天气“城市内涝”问题。要做好台风防御宣传,积极引导群众做好防范工作,提高防汛防台意识和群众自救能力,提醒广大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活动、科学防风防雨,营造全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防汛防台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喻新贵参加检查。

2021-07-25 市领导检查防台防涝工作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39613.html 1 3 织密织牢防汛防台安全网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