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汉服产业“火”起来

▢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本报讯 近年来,汉服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热捧,仅淘宝平台的汉服成交额就超过了20亿元。这表明,汉服已经从过去的一个“小圈子”,变成了一门拥有数千万消费者、数十亿产值的“大生意”。昨日,记者从篁园服装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由于疫情对国内出行的影响大大减弱,不少景区和汉服爱好者对汉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这也带动了汉服销量开始走俏。

当天,记者来到篁园服装市场看到,不少店铺内挂满了款式新颖的汉服,采购商一边挑选,一边向工作人员询问价格以及产品种类。来自四川的采购商李联建就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今年款式新颖的汉服颇受年轻人喜爱,他打算采购一批回去销售。“我在四川经营一家销售汉服的服装店,经常来义乌市场采购汉服。”李联建说。

“从两年前起,我几乎每个月都会买一套汉服。”正在篁园服装市场选购汉服的市民小朱打开她的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了她购买的各式各样的汉服:齐胸襦裙、明制马面裙、宋制旋裙、交领大袖……样式琳琅满目、十分华美。小朱拿出一套齐胸襦裙向记者介绍,这套叫作“醉红妆”的汉服是她“入坑”第一套汉服,“入坑”以来她花在汉服上的开销月均1000至2000元。“我是始于齐胸,忠于明制。”她说,光是明制马面裙就买了十套。

当下,像小朱这样热爱汉服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夏款汉服的销售高峰期是5-9月份,购买的消费者主要以学生、白领等年轻人为主,200-300元价格区间最受欢迎,一个月销量有5000-6000件。”篁园服装市场经营户周美丽说,不少消费者在接触汉服时,往往会选择较为平价的款式尝试。为迎合年轻消费者,在传统汉服的基础上,不少店家会设计一些改良款的汉服,更加符合现代审美需求,相对于传统汉服来说,改良后的汉服更加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据艾媒咨询今年1月的报告显示,中国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21年汉服爱好者数量规模达689.4万人,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01.6亿元。未来,随着“95后”“00后”逐步走向经济舞台中央,他们有望成为国潮消费主力人群,进一步释放市场潜力。

2021-05-18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18438.html 1 3 汉服产业“火”起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