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吕勇:出实招解企困 践初心“传帮带”

吕勇 浙江大学博士后、浙江省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曾先后获得义乌市拔尖人才、浙江省技术能手、金华市首席技师、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拔尖技能人才、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吕勇

▢ 全媒体记者 林晓燕 文/图

一张办公桌,几台印刷设备,码得整整齐齐的技术文献,这就是浙江省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简单、整洁。

作为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吕勇已开发出绿色高抗水抗菌纸。在研发中,他首创了“臭氧+生物酶+机械精磨”的纳米纤维素制备技术,为企业申请了多项发明专利和PCT专利,产品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成果已成功实现了产业化。

出实招为企解困

来到义乌工商学院机电信息学院任教后,吕勇就立足高校科研优势,除了做好“传帮带”外,还努力为印刷行业企业纾解难题。自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的他更加深感“我为企业解难题”的责任。

他的帮扶对象是义乌华莱印刷包装产业园。据了解,该产业园内有各类规上印刷包装企业百余家。近年来,由于技术研发薄弱、人才短缺且流动性大等因素,成为产业园及印刷行业发展的瓶颈。

在多番实地了解情况后,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吕勇也从最初的一头雾水中很快理出了思路。回校后,他同印刷图文党支部的几名骨干,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集中研讨。经过群策群力,很快拿出了解决方案——校企共建义乌印刷包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也就是说,在服务综合体基础上,成立创新综合体研发中心,由吕勇担任研发中心主任,针对相关技术难题开展全面攻关。同时,陆续发布各类研发科技成果,促进科技成果在企业中转化,并开展企业科技创新实践培训。

事实表明,该方案的成效是明显的:园区企业开展浙江省重大研发项目、金华市和义乌市科技计划项目、行业共性难题10余项,同步开展高保真色彩管理技术提升服务,并在园区内的20多家印刷企业推广改造。这期间,他主持的“基于数字图像胶印套准辅助装置研究”“智慧印刷数字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改造”,已被多家印刷企业采用。

创新服务综合体帮助园区企业实现项目立项、助推企业进行技改、指导企业申请各类专利50余项,结合园区企业实际开展定制化技能培训服务……“能用自己的所学为义乌的企业和行业转型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对吕勇来说,做的远比说得多。

“传帮带”培养技能人才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手艺人的一生就是学习、积累、再传授。”该观点对吕勇来说,也同样适用。作为一名在行业内颇有实力的技能人才,除了帮企业解困外,吕勇还把精力投向技能人才培养。

人才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转型发展的“生力军”。在吕勇看来,只有充分发挥人才的智慧和力量,义乌印刷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遭遇的“痛点”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破解,而没有成体系、多维度的专业培训,人才也无从谈起。

近年来,吕勇立足机电信息学院的资源和优势,有针对性地对义乌印刷行业协会开展印刷基础知识和技能培训达2000人次。同时,积极指导相关专业学生参加各类大赛。其中,有20多人次获全国、省级印刷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在“双高校”建设中,吕勇也没有闲着,用己之力积极推动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教育。在为企业提供更多技术研发支持、助推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申报的同时,他将企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转化作为学生的生产性实训项目。在他的努力下,义乌华莱印刷包装产业园投桃报李,为通过创新创业认定的义乌工商学院的学生提供一年免租金、免水电的场地支持。

过去,一个锤子、一个钻子,挥洒着匠人的汗水,体现着质朴的工艺;如今,一张图纸、一串数据,凝聚着匠心的力量,闪耀着智慧的光芒。随着时代发展,人工与机械在不断融合,发生着质变和量变,但匠人匠心精神“古今一辙”。

2021-04-14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09471.html 1 3 吕勇:出实招解企困 践初心“传帮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