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专版

“七个一”助新队员入行

连日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北苑、稠江、廿三里3个基层消防救援站开展“七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一次思想分析,开展一次集体授课,开展一次参观教学,开展一次讨论辨析,开展一次心理疏导,开展一次集中帮扶,加强一次与消防员家属的共建共育,帮助新下队的消防员尽快熟悉新生活。

首批新消防员进站实习后,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新消防员开展了集体谈话、个别谈心等活动,对新消防员思想观念、价值取向、个性特点、心理状况、行为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摸排,跟进做好“一人一事”的思想转化,帮助尽快熟悉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在北苑特勤站,老队员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光荣传统、消防队史等内容,用一条条真实的事例教育新同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精心组织讲好“进站第一课”,为新消防员更好投身消防事业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为激发新消防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新消防员参观队使馆和荣誉室,用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事迹激励、感染新同志,增进新消防员对消防救援事业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新消防员纷纷表示,要继承先进精神,刻苦训练,奋发向上,贡献力量。

北苑特勤站组织新消防员围绕“为什么当消防员”“为谁当消防员”“怎样当好消防员”等主题开展座谈讨论,让新入职消防员明晰职责任务,坚定使命担当,坚定职业自信。

通过心理游戏、“亲情话吧”等活动,了解新消防员的信息,从而针对性进行思想教育疏导,并建立“共教共育”微信群,定期向家属反馈工作生活状态,通过双向沟通机制鼓励新消防员安心工作。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新消防员学习计划,通过基层干部、班长两级帮带,切实帮助解决进站后新消防员出现的实际困难,做到情感上贴近新消防员、工作上带动新消防员、生活上关心新消防员,用真挚的战友情、同志爱积极构建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邀请新招录消防员家属参与消防员的工作、生活、学习、训练,进一步增强了新消防员家属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通过座谈、“共建共育”,增强家属们对消防事业的认识。

2021-02-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5034.html 1 3 “七个一”助新队员入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