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群言堂

⦾世 相

专访王婆谈微信(上)

于文岗

王婆深谙世事,人情练达,巧舌如簧。最近,鄙人专就几个微信问题,访谈了王婆。

一、怎么称呼你?

文岗:王婆、啊王干娘好,咋叫着这么别扭呢!

咱先说说称呼吧。直呼王婆不够尊重,但现在干娘干爹是绿茶婊小鲜肉儿们的喜好。我是有独立人格的,从不认谁干娘也从不让谁叫干爹。

说起来,以你个体商户、茶坊老板而论,该称王总,可你兼营太多,别人说你“做媒婆,做卖婆,做牙婆,又会收小的,又会抱腰,又善放刁……”你也自认“老身为头是做媒。又会做牙婆,也会抱腰,也会收小的,也会说风情,也会做马泊六”,“闲常也会做牵头……也会针灸看病,也会做贝戎儿”,西门庆叫你王干娘、郓哥喊你马泊六,我觉得,三姑六婆你主营做媒,其他中介、人贩子、拉皮条、打架耍赖、小偷小摸、脏活啥的也全干,就像现在某些人,名片两面都印满了,倒让我不知怎么称呼了!对了,现在“大妈”时兴,就叫你王大妈,显得年轻亲切又入时热火,是不是挺好?

若觉得“王大妈”老化家庭化,还有个职业化一点的,没想太多,只觉得你挺配,王老师这个称呼不知你喜欢不?反正我是觉得就凭你“开言欺陆贾,出口胜隋何。只凭说六国唇枪,全仗话三齐舌剑。只鸾孤凤,霎时间交仗成双;寡妇鳏男,一席话搬唆摆对……”的八级口才艺术,加之“潘驴邓小闲”之理论创新和“十件挨光计”的科研成果,莫说王老师,就是王教授,你也受得起。

王婆:于先生太客气啦!俺一个县城个体户,混口饭吃,没文化,叫老师让人撇嘴,王大妈就挺好!

文岗:王大妈,当今微信很普及,不知你玩不?

王婆:不如纺线织布熟练,发帖子收红包没问题。不怕你笑话,手机还闲着好多功能不会用呢。

文岗:那请你谈谈对微信的看法,或者说感觉好吗?比如,微信自己说“是一个生活方式”,有人说是即时聊天工具,也有说是自媒体等等,你觉得——

二、微信就是个大卖场

王婆:依老身看,微信就是个大卖场。你看,男女老少,起早拉晚,那么多人玩推销。微商微店、租赁收购就甭说了。其他晒美食美味美景,晒图晒文晒这晒那,不都是推销吗?不光个人推销,一些市县乡镇、系统组织、机关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也推销。你看看:一拨一拨的开会讲话、考核检查、调研参观,还有什么先进啦获奖啦登报啦,这事那事,不光想让人家知道,还想让人家认可,说是宣传,我觉得宣传就是推销。就我这朋友圈里,那天西门大官人跟我说,他在群里看一“清河少妇”,不知谁家娘子,让我打听。大郎的炊饼郓哥的梨,都开了网购,快递上门。薛嫂你知道吧?过去就信奉“求只求张良,拜只拜韩信”,现在也拜微信啦,试开微店,没承想翠花首饰销量噌噌往上窜。给西门庆和王六牵线的老冯妈,听说找她说媒的,按微信发位置找家去了。原只做林太太一家生意的文嫂,也微信对外开展业务。你说,不是大卖场是啥?

文岗:王大妈说的是实话,微信以经济为中心、宣传就是推销也在理。战略管理就认为宣传是营销的一部分,营销包括宣传这意思,你和西门庆当老总的可能体会更深。对了,西门庆的生药铺怎样,生意火吧?

王婆:还说呢,前些日子进一批假药材,用牛胆羊胆冒充熊胆、马铃薯加植物色素伪造牛黄、土豆制作假天麻,具体老身也不懂,反正被工商查封了,罚了一百两银子,停业整顿,限期整改。呵呵!

文岗:西门庆这厮干得出这事。王大妈,你说微信是大卖场,方便经商做买卖,你觉得对做媒有什么好处?

王婆:哈哈,做媒就是做买卖,这俩事在我这儿是一个事。要说做媒,我从36岁守寡就干这营生,个中玄妙,哦,现在叫套路,多着呢!常说“骏马都驼痴汉走,美妻常伴拙夫眠”,你道为何?“佳人才子,相凑着的少,买金偏撞不着卖金的”。张家男李家女,成与不成,全凭俺媒婆一张伶牙俐齿混世嘴。嘴怎么说,“彼此都看钱面”,让谁成不让谁成全看手上的银子,当然就“好汉无好妻,赖汉娶花枝”啦。近年来,网络起,微信兴,男男女女直接“农超对接”,哪还有“中间商赚差价”,可把俺媒婆们坑惨喽!尽管薛嫂她们都用微信做,但也就是传个信儿递个话,发个时间位置,问问可否行不?对象也多是中老年再婚,业务量没实质增加,成功率倒下降不少,赚个热闹!

(未完待续)

2021-02-26 于文岗 ⦾世 相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5003.html 1 3 专访王婆谈微信(上)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