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人文

看义乌 古今融合过“元宵”

有识之士认为,义乌迎龙灯历史悠久,在民间就流传着“先有木龙头,后有乌伤郡”的俗语,说明早在乌伤县形成之前(公元前222年)就已经有了它。

义乌丛书编纂委员会编的《义乌民俗》对“正月十五”以及“正月十五前后迎龙灯”是这样表述的——

正月十五称上元。夜晚称元宵或元夜,为灯节。兴张灯彩,兴迎龙灯,兴观灯。厅堂悬挂祖先容像,庆贺元宵,欢度灯节。古代,城内四街设“竹棚彩障”,“悬灯其上”,“祠庙盛张灯彩”。至民国之初,四街架棚挂灯之俗已不见,祠庙、厅堂盛张灯彩之俗依旧,迎龙灯之俗较普遍。畈田朱村于祠堂门口摆猪羊祭。元宵节旧俗放烟火。是夜食汤圆,寓意团圆。

民间元宵灯节活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迎龙灯,一种是张灯彩……偶然也有雅士利用元宵灯节的机会举办猜灯谜活动,给佳节增添生气。

正月十五前后迎龙灯。俗以举着物件行走或用肩抬着行走叫“迎”,后者主要指扛、抬神像。龙灯灯头为视为龙皇,故舞龙灯称作迎龙灯……21世纪初,义乌旧城改造,各村居民居住分散,龙灯成为联络村民的纽带,正月以灯会名义发动筹集资金,请剧团演戏,并在同村故旧集聚保留一处空处作为演戏场地。

新春迎龙灯,洋溢着亲情、人情和乡土之情。早先,人们迎龙灯是出于图腾崇拜意识,后演变为祈求丰收、平安的民间民俗活动。由于称灯头为“神”,参与者谨慎小心,不吵不闹。所到神庙,都设斋祭请,所过村户,争相设斋。同时,龙灯还象征着旺盛和繁衍。据报道,义乌方言中“灯”与“丁”谐音,在“龙王”前添一盏灯,有添丁加口之意,故每逢迎龙灯,灯头后最先安排的是“子嗣灯”,往后才是“百家灯”。龙灯越长,越说明村庄人丁兴旺,来观看的四邻也就越多。

“迎龙灯,过太平年,祈盼新的一年能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一些中老年人的印象中,前些年,不少村子大约在每年正月初十过后,就会陆续开始“迎龙灯”,铿锵的锣鼓伴着震耳的鞭炮声,好不热闹。每逢这时,淳朴好客的村民一定会邀请亲朋好友前来观灯。

除了舞龙灯外,吃汤圆也是义乌人庆元宵的一个方式。据说在过去,义乌人正月十五一大早,家家户户就开始挂起红灯笼。做汤圆的时候,老人们喜欢在里面放上一分钱硬币,吃到的人寓意今年会有财运,讨个好彩头。

此外,近些年,我市还会组织开展元宵猜灯谜活动。谜语内容与时俱进,涵盖科普、文学、体育等多方面知识;谜语形式多样,囊括字谜、语谜、地名谜、专业名词谜等。除传统题材的灯谜外,主办方还会创制一些接地气的本土题材谜语,生动有趣。

2021-02-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4995.html 1 3 看义乌 古今融合过“元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