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舞龙耍狮猜灯谜 养老院里“闹元宵”

怡乐新村里的别样“元宵节”

老少齐舞龙。

老人与社工一起包汤圆。

▢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文/摄

本报讯 元宵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就有喜猜灯谜、吃元宵的习俗。在元宵节来临之际,义乌市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为院内的老人准备了暖心又暖胃的庆元宵活动。

走进怡乐新村,大灯笼、红对联、四溢的饭菜香,还有老人们笑成了花的脸,无不透露出喜庆、幸福、祥和。

老少齐舞龙 生活乐陶陶

2月24日上午,坐落于宾王路C77号的怡乐新村内,锣鼓喧天、歌声飘荡、喜气洋洋。精神矍铄的“吉祥龙”和朝气蓬勃的“辉煌龙”在腰鼓的带队下,开始了他们的“飞天翔游”计划。楼栋门口,老人们翘首以盼。手里拿着香,嘴里默默念着吉祥话,十分虔诚。随着“咚”的一声,工作人员的祝福词和着电子鞭炮声响彻在栋楼门前,热闹非凡。

“翔游”过后,两条“巨龙”在怡乐新村的夕阳广场上不断盘旋。舞龙人手举着木棒,一会儿跑一会儿跳,一会儿站一会儿蹲,好像孙悟空挥舞金箍棒一样潇洒自如。双龙随着龙珠的“跳动”时而腾云驾雾,时而翻江倒海,威风凛凛,气势磅礴。

灯谜猜猜乐 大家齐欢乐

当大家还沉浸在“舞龙”的喜庆氛围中,生动有趣的猜灯谜环节也安排上了。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

午饭过后,数不清的多彩灯笼挂满了凉亭,每个灯笼下面都有一个谜语,它们在微风下尽情摇摆,就像一只只小手,向大家打招呼:“朋友们,你们好,快来猜我吧,我的谜底最好猜。”手拿参与券的老人争先恐后赶往猜谜区。此次活动,设置了“成语类”“字谜类”“动物类”“物品类”等共计200条灯谜。活动中,老人有的摘下灯谜,分析答案,有的答对后喜笑颜开,有的答错后苦思冥想,有的这边看看,那边瞧瞧,不断更新出各种有趣表情包。猜谜结束后,还拿到了人手一份游戏奖品,每个人脸上都堆满了笑容,呈现一派热闹祥和的气氛。

巧手做花灯 汤圆连心甜

拎着花灯逛灯会是很多人对于元宵节的童年回忆,2月25日,社工带领老人做花灯,让我们的老人“返老还童”,体验不一样的“元宵节味”。社工为在场的老人们发放灯笼制作材料并讲解制作方法,话音刚落,爷爷奶奶们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材料包,按照步骤折纸、粘贴、穿绳、安灯,小心翼翼地拼接起来,大家分工合作,互相帮助其乐融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个个透着喜庆的灯笼就制作完成了。各种花灯、动物灯大放光芒,把怡乐新村打扮得绚丽多姿,给元宵节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赏花灯期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鉴赏各自作品并合影,场面煞是热闹。

元宵节吃上一碗汤圆,寓意一家人幸福团圆。在怡乐新村这个大家庭,社工与老人们一起包汤圆、煮汤圆、吃汤圆,陪伴老人感受浓浓的团圆之情。一个个圆圆胖胖的汤圆煮熟后,冒着腾腾热气。老人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香甜汤圆,一个个汤圆充满了浓浓的爱意,老人们吃在嘴里,甜在心里,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春节前,院里开始实行封闭管理,为了让家人们都能够平安健康,我们所有的护理员都没有回家,吃住都在养老院内,为了让‘老小孩’住得安心与舒心,我们还开展了丰富的贺新年活动,受到老人和家属的广泛好评。”义乌市怡乐新村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晨斌说,看到老人脸上开心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1-02-26 舞龙耍狮猜灯谜 养老院里“闹元宵”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4992.html 1 3 怡乐新村里的别样“元宵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