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冷空气又至 捎来及时雨

未来几天气温起起伏伏,关注天气变化谨防感冒

▢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冷空气又来了,终于要下雨了!为什么要期待下雨呢?今年以来,义乌降水明显偏少。据统计,1月1日到2月24日,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6成,水库、河流都急需雨水的补充。尤其是在春天这个季节,“春雨贵如油”“润物细无声”,万物都需要雨水的滋润,所以,这春雨也该下了。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冷暖气流活跃,多过程性降水天气,气温起伏较大。昨天还是20℃以上的气温,今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最高气温跌至13℃左右,有小到中雨;明天,冷空气继续扩散,低层湿度较大,雨渐止转阴天;周日白天,我市阴转多云,夜里部分地区有小雨,最高气温回升至20℃。

3月接过2月的接力棒,继续完成下雨的“使命”。目前来看,3月1日夜里,降水较为明显,预计中等左右;3月2日前后受高空槽东移和冷空气影响,好不容易爬上去的气温又被压下来了,最高气温从23℃跌至12℃。总之,我们就将要进入一段阴雨增多的日子,之后雨水将断断续续地下,气温升了又跌,跌了又升。

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意指在农历二月或八月,气温忽高忽低、变化不定,人们穿衣时厚时薄很混乱。而今年的“乱穿衣”似乎来得更早一些,未出正月,猛烈的升温让人们纷纷脱下冬装换春衫,随后升温进程却被冷空气打断,甚至有的地方降温超20℃。对此,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乱穿衣预警地图,从地图上看,浙江属于“降温猛烈,乱到裂开”地区,可见接下去的天气有多考验我们的穿衣功力了。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预计未来三天,黄淮西部、江汉、长江中下游一带以及新疆西北部、内蒙古中东部部分地区,气温起伏超10℃;尤其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南京、上海、杭州的小伙伴,前一天恨不得“短袖上阵”,隔天却要“秋裤护体”。而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和西部、黑龙江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未来三天气温起伏变化多在5℃至10℃之间。特别是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今天起,随着雨水天气展开,气温还会随之走低。穿多了嫌厚,穿少了怕冷,的确让人有种乱到心塞的感觉。

但不管气温如何“任性”切换,大家穿衣不能混乱,时时关注天气,谨防感冒不能大意。气象专家提醒,春季气温变化较大,要留意临近天气预报,如果昼夜温差大于10℃时,至少备一件衣服及时增减,可采用洋葱式多层穿衣法,便于随时增减。另外,降雨天气下道路湿滑,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2021-02-26 未来几天气温起起伏伏,关注天气变化谨防感冒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4991.html 1 3 冷空气又至 捎来及时雨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