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处处有温暖,留下过年真好!

春节期间陈小洪在分拣床单被套。

年轮翻页,年岁又增,站在2021年的起点,一切都像刚刚开始。我在有“义乌后花园”之称的绿色动力小镇工作、生活了近三年,感觉每天都很新鲜,每天都充满动力,感受到牛年的红红火火,更感受到了温暖、美好与希望。

我叫陈小洪,来自云南曲靖,今年51岁,在赤岸镇小峰洗衣有限公司工作。刚来这边时,感觉一切都很陌生,工作的环境,生活的环境,包括吃饭的口味,都不一样。之前,我的妻子以及两个孩子都在永康生活。每年春节,因为工作很忙碌,一家四口也没能回云南老家过年。不过,我还是会去永康与他们团聚,对我们来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团圆年。

相比前几年,今年的春节格外与众不同。公司春节不放假,为了响应留义过年的号召,我也决定留下来工作。家人心疼我,为了吃顿团圆饭,大年三十,一家人特意从永康赶到义乌来陪我过年。记得年三十那天一直下雨,但一点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下午一点我下班后,我们就一起去菜市场买菜了。一家人在一起做菜,一起看春晚,虽然在小小的公司宿舍,还是感觉很幸福。

更让我觉得温暖的是,老板年前就给员工们每人发了两个红包,这份温暖和福利,让我觉得留下来真好。

小峰洗衣有限公司的工作基本就是给酒店、宾馆等提供床单被套的收送、清洗、消毒等服务。其实,我的工作并不复杂,每天就是把从各个酒店、饭店、足浴中心运过来的床单、被套、毛巾分拣开来,然后按照不同的公司分类洗涤。以前,我不仅要把床单被套手动扔进大型洗衣机里洗涤,还要等洗好后一件件取下来分装,工作量比较大,程序也很烦琐。

现在不一样了。去年6月,公司投资450多万元引进一套全自动隧道式洗衣笼,洗衣程序变成了全自动,我只需要把床单被套分拣开来放上去称重,机器就会自动进入洗涤程序。洗涤区共有14个仓,每个仓分别有热水、温水、蒸汽、消毒、压平、烘干等等功能,一个仓滚动两分半钟,就进入下一个仓,等所有洗涤程序完成后,机器会自动将洗好的床单被套移至不同轨道,随后分别进入烫平区,最后进入折叠区。公司引进新设备后,我的工作也轻松了很多,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使得安全隐患小了许多,收入平稳上升,工作起来也更有劲儿了。

我最佩服的还是我们公司的老板王益松。去年,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中,许多企业拒绝接收定点隔离医院及酒店的床单、被套,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老板毅然决定接下这项棘手的活儿。那时候,每天企业车间都充满了消毒水的味道,老板说这是一份拼良心的工作,只要我们防护做到位,一定能将隔离点的床单、被套洗干净送回去。也正是抱着这样的责任心和公益心,大家都戴着口罩卖力干活,最终出色完成了如此棘手的任务,现在想起来依然很有成就感。

如今,我们公司的服务不仅包揽了全义乌范围,还辐射至磐安、武义、永康、遂昌等地。在如此繁忙的时候,公司员工几乎全部都留下来过年。相信在新的一年,公司一定会牛年大吉,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活也会越过越旺。

外来建设者 陈小洪 口述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整理/摄

2021-02-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4987.html 1 3 处处有温暖,留下过年真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