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一块大屏幕 客流全掌握

“智慧大脑”管理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 全媒体记者 陈洋波

本报讯 “今年春节,很多人选择留在义乌过年。春节假期,佛堂老街到访游客超40万人次,再度成为网红打卡点。”2月17日下午,在佛堂老街清风驿站内,佛堂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老街客流量较大,但没有出现人员大量聚集和扎堆的现象。

有序管理的背后,是佛堂老街近期刚投入使用的“智慧大脑”在发挥作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以来,佛堂镇提前谋划构建了智慧管理系统,在数字地图基础上,打造涵盖人群数图、渣土车数图、停车数图等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实现佛堂镇指挥决策、城镇治理成果、信息共享数字化,为佛堂镇党委政府强化社会治理能力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当天下午2时25分,佛堂清风驿站二楼的智慧管理系统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老街实时人数7300人,峰值人数7356人,累计人数为26252人”,大屏幕左侧,老街的预警信息、人数监测、重点区域监控画面也清晰可见。“以前,工作人员只能在浮桥桥头或老街入口处统计游客进场人数,人工估算流量并采取相应措施,数据往往不够准确,而现在,通过大屏幕就能准确掌握人流变化,并进行科学预判,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佛堂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介绍,屏幕上方还有老街各条街巷的热力图,如果游客扎堆,则会变成为红色,值班人员就能判断哪些区域为游客聚集区,方便管理人员疏导,避免游客扎堆,也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大屏幕还连接着老街区域的175个智慧烟感装置、144个摄像头、5个智能摄像头,一旦发现火情、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情况,值班人员即可迅速反应。

“‘智慧大脑’的投入使用,有效地帮助政府提升了公共服务效率,进一步提高了城市治理水平,改进惠民服务能力,促进产业发展。”佛堂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全面提升、完善“智慧大脑”管理系统,将数字化、一体化、现代化贯穿到佛堂美丽城镇建设的方方面面,让政务管理更高效、城市治理更有序、民生服务更优化。

2021-02-23 “智慧大脑”管理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率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2999.html 1 3 一块大屏幕 客流全掌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