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我来义乌定居已经好几年了,以往春节都要回济宁老家。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我响应政府号召,留在义乌过年,亲身体验了一回义乌的过年习俗。

老陈是我的好兄弟,在义乌开了一家棋院。得知我今年在义乌过年,早早就说好要一起吃年夜饭。在义乌,除夕当天要先“谢年”,感谢一年来对全家的庇佑,祈福新的一年更加兴旺。“谢年”仪式后,大家便坐在一起开始吃年夜饭。老陈精心准备了很多体现义乌特色的美食,红酒、红粿,寓意红红火火;大个的福字馒头,寓意大富大贵发大财。鸡蛋,形似元宝,寓意纳财进宝……每上一道菜,我都不由自主地喊:“别动,我先拍照!”席间,老陈提醒孩子们给我们敬酒拜年,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懂得感恩和孝心。

吃过年夜饭,老陈说每个房间的灯全部打开亮一夜,要“满堂红”。今年在义乌过的这个大年夜,老陈的安排让我感觉十分温暖。

义乌是以孝子颜乌的事迹定名的地方,义乌和济宁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我作为一名济宁人,定居在义乌,也有两个城市同样是家的感觉。以前我在济宁家里过年,今年我在义乌家里过大年。义乌虽然和济宁过年的习俗有所不同,但过年的生活仪式感是相同的,亲朋好友之间的温暖情谊是相同的。

山东济宁 夏雪莲

2021-02-23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92988.html 1 3 就地过年更有“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