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纪念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

电影《望道》开机

▢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通讯员 张正

本报讯 百年壮阔征程再起新篇,百年红色基因领航育人。1月17日,纪念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座谈会暨新主流电影《望道》开机在复旦大学举行。

据悉,该电影由上影集团、山东科文集团、义乌市交旅集团联合出品,开机仪式上发布了该影片首款概念海报。电影《望道》以《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首位翻译者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为线索,并以“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为主题,立体展示以陈望道为代表的一代知识分子追寻真理、坚守大道的故事和精神。

电影《望道》的名称源自陈望道之名,“望道”二字透露守望信仰大道的深意。首款概念海报上,一个书生剪影站立船头,眼望前方,一往直前。黑底上的金色线条,是浪涛,是光芒,也是火焰。

据了解,电影《望道》主创团队由一支“金鸡”战队组成,充分体现了“上影力量”。导演侯咏曾凭借电影《鸦片战争》《我的父亲母亲》《孙中山》及《晚钟》四获“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编剧贺子壮、美术指导李佳、录音指导吕家进、造型和化妆指导沈东生和殷丽华均是“金鸡奖”常客,在业内享有盛誉。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望道》得到陈望道之子、复旦大学退休教授陈振新独家授权。创作期间,陈振新及其夫人朱良玉、陈望道的学生陈光磊及众多党史研究专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2021-01-19 纪念陈望道先生诞辰130周年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81263.html 1 3 电影《望道》开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