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甘为网商配角也风流

▢ 通讯员 魏刚 特约记者 张年忠

据最近媒体报道,我市成为国内电商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在电商成为我市商贸新业态主角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的“配角”在各自的位置上,和“主角”共同托起了义乌“双循环”的发展梦。

义乌市华鲜印刷厂就是这样一个默默奉献的“配角”。日前,笔者专程前往位于佛堂镇的义乌市华鲜印刷厂,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华鲜印刷厂创办于1998年,原是一个村办小厂,产品单一,设备落后,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只是一艘毫不起眼的“小船“。随着义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经营者与时俱进,大胆创业创新,先后于2006年和2014年两次对企业进行了重大技术改造。2018年企业搬进占地26.3亩、厂房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的新厂区。购置了先进设备30余组,形成了进口5层瓦楞智能生产流水线。据了解,企业为此先后共投资了近亿元。近几年来,企业年平均纳税已达300万元,今年1~10月企业在疫情未止、市场总体疲软的情况下,产值不减反增,纳税不降反升。企业在去年年产值1亿元的基础上,今年10个月就达到了1.3亿元,增长了30%,企业纳税达到了371万元,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数,产值税收均跻身于全市印刷包装行业的前列。

“华鲜”总经理傅华龙认为,企业之所以取得这样的业绩,有之前父母辈打下的好基础,有一个正确的产业定位,更与当前我市电商产业的迅猛发展有着直接的关联。从今年他们逆势而上的发展情况看,党中央提出的“双循环”战略方针无比正确。印刷包装行业是服务于其他企业和商家的“配角”,当好“配角”同样可以壮大企业自身。目前他们不仅能生产电商所需的13种标准包装盒,品种规格达数百种,规格上千种,同时还能根据客商的需要提供特殊规格的产品,完全满足电商客户的需求。今年我市电商主体大量增加,他们的生产始终处于饱和状态,甚至供不应求。为此,正在计划再投入2000多万元增加一条生产流水线,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傅华龙告诉笔者,目前企业正在引进高端科研设计人才,重点攻关淘宝盒的精美设计,使包装盒既美观又充满文化色彩,促进我市电商的持续繁荣发展。此外,新的生产流水线上马之前仓储设施准备工作也在加快实施之中。

2020-11-27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4997.html 1 3 甘为网商配角也风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