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城西分水塘村推行智能垃圾分类

▢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本报讯“滴滴滴,滴滴滴”,听到门外传来熟悉的音乐声,住在城西街道分水塘村村口的张至余赶忙把家里的分类垃圾桶拿出来交给清运员。“现在垃圾车一天来两次,分得好可以拿奖励。”提起垃圾分类,张至余干劲十足。

近段时间,城西街道以分水塘村为试点,引入全市首个农村垃圾分类管理平台。平台大屏幕显示着清运记录、村民垃圾分类积分、垃圾分类参与率和合格率等数据,同时该系统还有上门收集、过程管控、AI监督、积分驱动等模块,从技术手段、制度保障、奖惩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农村垃圾分类管理。

“以前虽然家家户户都有垃圾分类桶,但是村民时常分错,清运员不能及时指导,导致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不理想。而现在借助科技的力量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定时定路线的上门收集方式和全面的监督模式,村里垃圾分类准确率从原来30%提升到了95%以上。”分水塘村党支部书记陈仕杰说。

据了解,自9月份试行以来,分水塘村两百多户村民积极参与,每个月得到满分积分的村民不在少数。

下一步,城西街道将在辖区未完成旧改的农村继续探索推行垃圾分类模式,并通过首个农村垃圾分类数字化管理平台进一步监督和指导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2020-11-27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4995.html 1 3 城西分水塘村推行智能垃圾分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