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市排水公司:智慧监管 问症“开方”

一线工作人员佩戴执法仪进行验收。

▢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图

本报讯 11月13日下午3点多,市排水公司管道管理员丁一和季国飞赶到大成路上的渔夫人家,对隔油池排污情况进行抽查。与此同时,市排水公司的“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上对整个抽查过程进行同步跟踪。

据悉,今年9月以来,市排水公司工作人员都佩戴上了执法记录仪,在工程验收、业务对接等环节中,平台与执法记录仪进行实时连线,指挥中心人员可对一线工作人员进行视频监督、技术指导,做到监管全覆盖,确保工程验收、业务对接各环节不留“盲区”。

市排水公司运营安全部经理金东君一边展示“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各个板块,一边向记者介绍:“我们一线工作人员需要对全市780公里的城区雨水管道、2200公里污水主次管道,以及388个纳管村居的2060公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进行运维,工作量大,工作范围广,全面监管难度大。早在2015年,我们建立了金华市首个‘智慧排水’综合管理平台,将高度复杂的水环境系统构建成管网运维、管网建设、水量调度等方面大数据平台,通过实时看水、智慧析水、远程调水等功能‘管好水’。今年,我们在这一基础上,增加了‘智慧排水在线监督’模块,通过‘智慧排水’实现线上审批、实时视频连线,确保排水设施现场验收的各环节公开透明。”

记者看到,金东君通过平台将工程验收任务派单发给一线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接单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通过工作机上传验收项目相关影像图文资料,平台负责人核对后,经分管领导审核,给出相应审批意见,完整保存每个环节数据资料,为后续监督、复核提供依据,从验收到审批完成不到一个小时。“以前,我们需要进行纸质审批,审批完成需要两天左右。自从采用了‘智慧排水’,验收审批时间缩短至半天内,有时甚至不到一个小时。”金东君说,“‘智慧监管’不仅大幅度提高了验收工作效率,也让排水运营得到小微权力监管,监督检查‘耳聪目明’。”

“智慧监管”是市排水公司“清廉国企”建设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市排水公司成立“清廉国企”专项工作小组,构建“1+1+1”体系,即围绕“1个品牌、1个规范、1个特色”开展清廉示范工程建设,积极围绕“清廉国企”示范工程创建总目标,基于送“浊”入厂、还“清”于民的排水业务特色,结合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腐工作,全力打造具有义乌排水特色的“激浊扬清”廉政文化品牌。

在工作人员的办公桌上都放着一份《“激浊扬清”员工清廉手册》,上面清楚写着“岗位廉政风险点”。记者看到,不同岗位的员工,手册上内容都不一样。“我们根据个人岗位情况排查廉政风险点,213名员工,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425个,针对工程、财务、行政、管理及一线员工等五大岗位,定制了不同岗位的排水特色清廉手册。”市排水公司党政办副主任陈轩说,“我们还制定了《排水管网巡检管理手册》《排水管网维养管理手册》等,规范员工业务操作,明确作业流程,细化巡检管理,罗列党风廉政法律法规,树立员工廉洁从业观念。”

2020-11-19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60200.html 1 3 市排水公司:智慧监管 问症“开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