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聂志刚:以工匠精神深耕仪表行业

走进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的文化展厅,一代代产品整齐地排列在展示柜上。聂志刚热情地介绍起展示柜上的电磁流量计。“从2008年起,我参与过每一件作品研发设计。”聂志刚仿佛一个骄傲的父亲向周围的人夸赞自己优秀的孩子,“这些作品量产后得到了市场较好的反馈,也为迪元成为国内行业中佼佼者打下基础。”。

2007年,南昌大学毕业的聂志刚,随父母来到义乌,进入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工作后,从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牵头研发智能流量仪表和智能水表,并申请了三十多项专利。

在实践中学习成长

“义乌小商品城非常有名,父母在义乌务工,我在大学就经常听同学提起义乌。”聂志刚说,本来打算在深圳找一份工作。2007年的暑假,聂志刚大学毕业了。“当时看到义乌经济比较活跃,几经思考,考虑在义乌找份工作试试。”聂志刚找了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顺利进入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工作。“当时公司让我从事的是销售岗位。工作中,我总是会对产品进行总结分析,提出一些改善的建议。公司负责人觉得我对产品研发很有自己的想法,于是三个月后公司把我转到技术开发岗位。”从此,聂志刚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走向了创新研发之路。

聂志刚是一个喜欢动手实操的人。“我刚进研发部门的第一个月,拿了一个电磁流量计去做压力试验。我在动手之前没有仔细分析,没有意识到这款产品的壁厚很薄,不能承受这么大的压力,结果把表给压歪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当时确实不够专业。”然而,公司并没有怪罪聂志刚,损坏费由公司承担。在公司扶持和鼓励下,聂志刚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学习和研究的环境,通过一次次的摸索实践,逐渐熟悉了产品的工艺流程,掌握了产品的各项属性。

“学习一定要实践才能学习,只有去钻研的时候,才能发现自己欠缺的地方。”在采访过程中,聂志刚反复强调“实践”的重要性。在产品研发的一线工作中,聂志刚学习到了许多在大学课本里没有学习到的知识,飞速地进步和成长。“在迪元,只要愿意动手,你可以成长得很快,发展的机会也很多。”聂志刚说道。

从无到有 精益求精

提起众多作品的创作经历,聂志刚三天三夜也讲不完。其中应用于超声波流量计上的超声换能器,是聂志刚和他的团队成员们近期研究的重要产品之一。

“外国公司产品虽然质量好,但是其应用特征、使用习惯不符合我国国情,而且价格较高。”聂志刚和他的团队成员们发现了国内超声波换能器的研究空白,决心开发一款适合国内使用的产品。他用两个阶段概括自己去年开发超声换能器的过程,一个是从无到有,另一个是从有到精。

在研究新产品的过程中,聂志刚用一个“钻”字形容自己的状态。在着手研究的初期,他基本坐在电脑前,搜罗各类相关资料。从同行的设计参数、目前的应用问题,再到国内外同类产品的性能,他要花上一两个月的时间去了解目前产品的研究现状,寻找研究的方向。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聂志刚总是废寝忘食地“钻”入产品的设计中,连晚上休息时也在思考研究的突破口。“‘钻’进去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感到累,总觉得时间好像一下子就过去了。我的很多想法都是晚上做梦梦到的。”聂志刚笑称,“晚上一个灵感来了,第二天马上就去落实。”

从无到有实现了零的突破,而精益求精的过程更为不易。“之前我们研究一条路走过来,对产品进行反复验证、测试,现在我们需要停下来,回过头去思考工艺中还有哪些可以精进的地方,还需要去回忆之前的想法。”聂志刚与同事协作,细细打磨各项工艺,将产品的性能指标逐步提升,把原来的信噪比从95%提升到99%。在实验记录中看似细微的数字改变,背后凝结了整个研发团队数个日日夜夜的辛劳和汗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这款产品已经投入量产,并且这款产品的价格比国外便宜三分之二。

院士助力创新升级

在义乌市科协的“牵线”下,2013年10月,迪元仪表成立院士工作站,先后与南京大学都有为院士团队和上海大学孙晋良院士团队展开项目合作与交流。有了院士团队智囊团的加入,聂志刚感到产品的开发过程更加得心应手。借助院士工作站的平台,迪元仪表突破了一个个技术壁垒,收获了一项项科技成果。每当产品的研究遇到瓶颈,聂志刚便会与院士团队及时沟通交流,借助他们丰富的理论前沿知识寻找产品创新的突破口。

“思维的碰撞”是聂志刚在与院士团队沟通中最大的感受。当产品的研究遇到瓶颈时,聂志刚便会把自己当下所遇到的问题按条目列出来,举办座谈会,和院士团队交流沟通。“院士团队的理论知识面比较广,而我们在实际应用上的经验比较多。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就会进行思维的碰撞。我们将开发的过程、测试的问题详细地和他们讲一遍。提出疑问后,院士团队也许不能马上给出答案,但是这种思维碰撞的过程令我们获益匪浅。”

聂志刚喜欢用“孩子”来形容自己研发的产品。“我打算用‘孩子终于会走路了’来发一条朋友圈。”聂志刚笑着向记者展示一款正在深圳参展的产品,言语间不乏得意与自豪。在浙江迪元仪表有限公司的十四年间,在聂志刚手下诞生了无数个优秀的“孩子”,这一款款的产品都是他无数个工作日辛勤的见证。

全媒体记者 骆红婷 实习生 施悦

2020-10-26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52064.html 1 3 聂志刚:以工匠精神深耕仪表行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