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龙凤胎孕妇遇急性心梗 生死考验母子三人脱险

▢ 全媒体记者 何欣

这个国庆假期,市民黄先生夫妇经历了一场生死考验。经过市中心医院、市妇保院多个学科、数名专家的共同努力,帮他们挽回了龙凤胎和孕妇3条命。孕妇何女士表示,他们一定会更加珍惜今后的生活。

10月5日凌晨4时52分,在市妇保院住院待产的何女士上厕所后突发胸痛,接下来发生的一切,让家人始料未及。

“她突然喘不上气,应该只有几秒钟时间,脸色瞬间发白、开始冒汗。”何女士的丈夫黄先生回忆。他们两人都不是新手爸妈,已经36周+的妻子原本计划在10月5日白天进行剖宫产手术,平时身体挺不错,之前产检也都一切顺利。黄先生说:“前两天就住进来了,医生诊断有高血压和贫血,但她的精神状态一直都挺好。”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何女士立即被推进手术室进行剖宫产术,可是术中完善心电图提示“前壁心肌梗死”。于是,何女士立即由市妇保院转入市中心医院抢救。市中心医院立刻做出救治安排。心血管内一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季宁宁带着由心内科、产科、急诊科、ICU导管室等多学科组成的团队,做好了抢救准备。季宁宁表示,根据何女士的心电图等检测结果,考虑冠脉夹层引发的血管堵塞,情况非常危急,多争取一秒钟,就能为病人多赢得一分生机。

当天上午8时许,载着何女士的救护车抵达市中心医院急诊。做了相关检查后,医护人员以最快速度将何女士送入导管室。术中,手术团队以精湛的技术,迅速为何女士打通血管,并在左主干至前降支植入3枚支架。何女士原先“爆表”的血压心跳慢慢稳定下来。术后,何女士被转入ICU进一步观察,多学科团队又进行疑难病例MDT讨论,坚持每天进行多学科联合查房。

术后两天,何女士顺利拔除了气管插管。目前,何女士的生命体征稳定,正在进一步观察和恢复中,一对“龙凤胎”也安然无恙。

季宁宁表示,病人突发胸痛并不是简单的冠脉堵塞那么简单,妊娠是年轻女性发生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与妊娠期间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和血容量、心输出量及血压增高有关。“自发性冠状动脉夹层是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梗以及猝死的重要原因,多见于25—35岁的女性,一旦发生,对于产妇来说,十分凶险,如不及时抢救,死亡率非常高。”

季宁宁提醒,每位孕妇都要定期产检,控制孕期血压非常重要,如出现高血压等状况,要及时干预、处理。此外,在怀孕和分娩中突然出现胸痛症状,要格外重视、特别小心,除了引起急性心肌梗死,还可能引发肺梗、主动脉夹层等危急重症,任何一种都可能导致产妇和胎儿死亡。

2020-10-14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48724.html 1 3 龙凤胎孕妇遇急性心梗 生死考验母子三人脱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