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民生

“老娘舅”俞秋奇:

扎根基层十六年 调解纠纷数百起

俞秋奇给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法律法规。

▢ 全媒体记者 卢丽珍 文/摄

“走,咱们让老俞来评评理!”9月18日上午,一名保洁阿姨拉着曾经工作过的公司负责人来到市司法局城西司法所,寻求调解劳资纠纷问题。她口中的“老俞”正是城西街道人民调解员俞秋奇。经过老俞几个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16年来,老俞已经调解800多起矛盾纠纷,且很少留下“后遗症”,因为矛盾化解率和化解满意度都比较高,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老俞调解室”成了城西街道的一块“金字招牌”。

对症施策 “下手准、见效快”

许多矛盾纠纷,往往离不开一个“利”字。农村旧改因为涉及房屋财产问题,旧改过程中经常会产生许多矛盾纠纷,如父母挂靠问题,财产分配问题,房屋买卖遗留问题等等,如果解决不好,就会影响农村发展大局。

今年6月,城西街道溪干村在旧改中就遇到了这些问题。溪干村东临“义新欧”起点义乌铁路西货站,北靠长堰水库,西南被浙赣铁路、杭长高铁、杭金衢高速望道互通所环绕,是通往望道故里的门户,区位优势明显。之前,因浙赣铁路、杭长高铁工程建设征地需要,2014年约三分之二的农户旧房已拆除并参加旧村改造,剩余188户农户的旧房因建设用地指标等原因暂未拆除。今年188户农户启动旧村改造后,有些原房主却反悔了。

其中有一户因涉及房屋买卖问题,解决起来尤为棘手。13年前,龚某从溪西村一农户处购买了房屋,但购房过程没有走法律程序,房屋在法律层面上说并不属于龚某。如今,这一农户找到龚某,要求返还自己的房子,遭到龚某的拒绝。在该村和街道工作片工作人员的参与协调下,双方调解了二三十次,但一直谈不拢,没有结果。

6月23日,老俞接到了希望他去帮忙调解溪西村房屋买卖纠纷的电话。当天傍晚7点,老俞组织双方开展调解。在了解到龚某希望得到补偿、农户想要回房子的诉求后,老俞从双方的利益出发,将重点放在赔偿金额数量上,凭着自己多年的调解经验,给出了合理的分配方式。经过6个小时的调解,次日凌晨1点,双方终于接受了老俞的方案,达成共识。在老俞的帮助下,溪西村的旧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情、理、法” 巧用“三板斧”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老俞调解的纠纷中,家庭矛盾纠纷占了很大一部分,这也是调解工作中最棘手、最考验调解员水平的工作。

去年10月,老俞处理了一起由遗产分配引发的纠纷。去世的当事人没有配偶和子女,去世前因为村里有机更新,分到了200多万元补偿款。因为他的突然去世,这200多万元补偿款的分配成了一个大问题。他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其中一个姐姐已经去世,留下一个儿子,另外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分别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他的姐姐和弟弟还有三个外甥因为赔偿款分配问题找到了老俞。

老俞了解了详细情况后,耐心地给他们讲解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明确了继承顺序和继承人。

“把法律条文先摊在明面上,说理也比较有依据。”紧接着,老俞又详细了解了当事人的姐姐和弟弟的家庭情况。讲完法和理,老俞又开始讲“情”。

“我们做调解工作,情、理、法三者缺一不可。在这种亲属纠纷中,要在合法前提下凸显‘情’的珍贵。都是一家人,家和万事兴,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老俞对此颇有感触。

老俞做调解工作,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从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到房屋宅基地纠纷、合同纠纷,再到损害赔偿纠纷等,各种类型的纠纷调解书在老俞办公桌旁的文件柜里累积了厚厚的一沓。

天下难事做于易,细微之处见精神。“把真情倾注给百姓,把爱心奉献给基层”,“老娘舅”俞秋奇正是坚守这样的信念,躬践于行,以此见证他作为“最美老娘舅”的拳拳之情。

2020-09-22 “老娘舅”俞秋奇: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8607.html 1 3 扎根基层十六年 调解纠纷数百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