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民生

因时顺势 创新优生优育优抚

创新优生优育优抚 构建“大健康”格局

我市被列入国家“向日葵计划”试点县

近年来,市民对婴幼儿科学养育的关注不断提高,而随着全面两孩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以及延迟退休政策的逐步落地,过去传统的老人照看孩子的方法将难以为继。为此,社会和家庭对3岁以下婴幼儿早期发展服务方面的需求也会不断增长。作为2020年义乌十大民生实事之一,我市卫健局在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方面加快了步伐。

从2019年10月到2020年5月底,全市累计养育风险筛查人数已达46627人次、组织养育小组活动513次,实现养育风险筛查率达到90%以上,养育人照护知识普及率和知晓率均达到90%以上等目标。今年5月,我市“积极探索计生协与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机制”被评为全省计生协系统“十大改革创新案例”。6月,又被中国计生协列入“向日葵计划”亲子小屋建设项目试点县。

“医生,怎么办啊?我家孩子变得不爱说话,也很少笑了。”新冠肺炎疫情过后,新义乌人詹女士很焦虑,自家孩子12月龄,居家隔离3个月后到医院检查,发现智力发育只有七八个月的水平。对此,市妇保院的儿童早期发展指导师指定了一系列亲子互动游戏,让宝宝的早期智力开发得以在家中继续。

与此同时,针对胎儿,全市14个镇街分别投入经费在卫生院新建一个“三优”指导中心,分别设置了育儿学校、孕妇学校。每月一课,组织辖区孕产妇和婴幼儿父母参加教育培训,有效提供家庭健康宣传咨询服务,减少出生缺陷发生,促进科学育儿工作。

针对幼儿,我市利用农村文化礼堂、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小学校舍,以及“三优”指导中心等现有资源,在全市设立了20平方米以上的儿童早期发展示范中心88个,并统一配置柜具、地垫、玩教具、音乐播放器等设施用品,专门印制发放《养育照护小组活动记录手册》《农村儿童早期发展技术手册》及其他宣传墙报等材料,指导村居负责做好场所保洁、消毒及维护等规范管理。

培养人才 保障婴幼儿童健康

“科学养育活动我们也想参加。”在去年12月份,宝宝们8个月体检时,一位双胞胎妈妈从医生口中得知,妇保院建立了一个养育照护小组,养育小组里有专业的医生和专业的早期教育老师,活动中采取医教结合的模式,帮助照护者掌握家庭养育的相关知识,科学育儿的方法以及实操技能。

对此,我市为了方便农村家庭参加科学育儿学习,各村居选派计生协会员参加了在市妇保院举办的早期发展业务培训班,其后又开通线上培训课程,部分人员还参加了省级培训,较好地掌握了儿童保健、育婴照护、游戏互动等基本知识和技能,目前已有140余名计生协会员取得村居养育小组活动指导员合格证书,为进一步发挥基层计生协会员和志愿者队伍作用夯实了基础。

不仅如此,对养育风险筛查有阳性指标的儿童家庭,在镇街卫生院妇幼保健医生指导下,各村居指导员还承担上门访视任务,每1-2月家访一次,直至养育风险因素消除或改善。

系统推进 构建“大健康”格局

为了努力保障婴幼儿的健康成长,我市卫健局加快示范推进,加强部门协作,做好配套经费投入,在优生优育及“幼有所育”方面做出一定成绩,确保“向日葵计划”试点项目走在前列,并争取提供经验样板。

市卫健局努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引导计生员队伍向健康促进队伍转型,鼓励相对年轻且具较高文化水平的村民加入,参加所在镇街卫生院组织的每月一次工作例会,进行业务学习交流,卫生计生融合不断深入。在试点基础上,探索建立“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家庭为主、儿童优先”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工作机制,计生协积极发动基层群众参与,大力普及家庭科学养育知识,推动实现服务体系全面覆盖、早期发展服务全面可及的目标。

通过向广大家庭开展儿童发展和教育理念、儿童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喂养护理及常见病防治、意外伤害预防等知识的宣教普及工作,各级指导员引导家长掌握回应性养育照护技巧,促进婴幼儿在身体发育、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全面发展。

全媒体记者 何欣

2020-06-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1002.html 1 3 因时顺势 创新优生优育优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