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校园绿地

乌篷船

寒假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到了绍兴古城,古城的小河上停满了乌篷船。乌篷船是江南地区独特的水上交通工具,因船篷被漆涂成了黑色而得名。船身很狭小,船篷也很低矮,非常便捷。

我感觉乌篷船特别有趣,于是提出要去坐一坐。我们来到了码头,穿上黄色的救生衣,就静静等着船划过来。没一会儿,船就向我们驶了过来。刚靠岸,我就迫不及待地和爸爸妈妈一同登上了船。船一开始晃晃悠悠的,过了一会儿才平稳下来。所有的船夫都是老手,手脚并用,不紧不慢地划着船,一只手划着桨,而另一个桨则是用脚踏着划的。他们好似并不是在工作,而是在享受划船的快乐。

当我们的乌篷船驶过桥洞,来到湖心小岛附近,船桨与湖水击打出的“哗哗”声,惊动了树上的鹭鸟。霎时,鹭鸟高飞,轻轻地划过碧蓝的湖面。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如梦令》:“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乌篷船打破了江南水乡冬季的寒意与萧索,将鉴湖点缀得如痴如醉。

稠城第三小学405班吴双 指导老师何安安

2023-03-30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28571.html 1 3 乌篷船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