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金融

加强培训 提升全员反洗钱履职能力

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守好客户“钱袋子”

近日,中信银行义乌分行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义乌市支行通知,对义乌分行报送的一份涉电信诈骗类重点可疑报告,为公安部门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提供案源线索表示充分肯定。

2022年11月中旬,该行关注到佛堂支行一个客户的账户交易过于频繁。根据多年的甄别经验,监测人员通过对该行的6个个人客户及2个对公客户的关联关系延伸排查,初步判断该批客户涉及一个规模达16余人的“跑分”洗钱团伙,多个成员之间带有家族关系,交易涉嫌电信诈骗资金过渡,遂立即要求机构进一步调查。机构客户经理和网点负责人一起对客户开展详尽的调查,了解客户的资金来源和去向,并将异常情况及时向上级行汇报,共同对资金链深入挖掘线索。得出初步结论以后,第一时间向当地人行汇报,并于2022年11月30日将重点可疑报告报送当地人行。

2022年12月16日,义乌公安部门对人行移交的该批客户进行立案侦查。次日,现场抓获4人,采取措施2人,扣押1台电脑、2部手机,涉及转移资金5100余万元,认定该团伙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1月4日,义乌人行通知该行报送的重点可疑交易报告线索成功帮助公安机关破案。

此次可疑交易报告充分体现了基层反洗钱人员意识和能力的不断提升,监测人员专业性不断加强。下一步,中信银行义乌分行继续加强与属地人民银行、上级行的沟通,及时了解最新监管趋势,通过加强培训,不断提升可疑交易甄别的有效性,提高反洗钱工作有效性,提升全员反洗钱履职能力。 胡寨华

2023-01-20 加强培训 提升全员反洗钱履职能力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309202.html 1 3 中信银行义乌分行守好客户“钱袋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