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驿站

始于颜值 止于现实

▢ 全媒体记者 余依萍

最近,热播古偶剧《梦华录》火了。剧中宋引章一角“恋爱脑”的人物个性,也一度登上热搜。宋引章跌宕起伏的命运,深深触动了丽美(化名)的心弦。

看到前夫伟康(化名)晒出的朋友圈内容,丽美突然觉得年轻时的自己“瞎了眼”,为何在家人都不看好这段婚姻的情况下,固执地嫁给了他?“孩子判给了他,可他又有了新感情,那我是不是该争取孩子的抚养权呢?”刚过而立之年的丽美看着年幼的孩子,听着孩子甜甜地喊她“妈妈”,心里泛起阵阵酸楚。

如果说大学毕业之前的丽美是个乖乖女,遇到了初恋伟康后,她的叛逆期就到了。在一次工作对接中,丽美认识了个子高挑、仪表堂堂的伟康,穿衣有品、能说会道的伟康更是一下子吸引住了丽美的目光。

此后,双方各自的聚会也会带上对方,大家就打趣问“这是你的女(男)朋友啊?”两人不置可否,算是默认了这一段关系。

交往一段时间后,丽美也带着伟康回家见了家长。“我不同意!”初次见面后,丽美的父亲当即提出要女儿分手,一方面伟康目前在一家私企上班,上升空间小,加上家境比较差,二老担心女儿过苦日子,另一方面,伟康给他们的印象就是油嘴滑舌,空有一副皮囊罢了。在他们看来,自己的女儿长得好看、工作不错,完全有更好的选择。

可是,丽美却被伟康的相貌深深吸引住了,认定了对方。伟康知道情况后,更是对丽美百依百顺,看到她为了两人的事情和家里闹得不开心,就常常说笑话逗她开心,表示一定会好好努力的,等到存了一些钱后就自己创业,让她成为别人都羡慕的“公主”。

或许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或许是把未来描述得太过美好,丽美对父母表示“非君不嫁”。无奈之下,父母只好同意,只是想着,平时就多帮衬孩子一些吧。婚前,丽美的父母拿出首付款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房子,挂在女儿名下,作为小两口的婚房。婚后,两人过起了自己的小日子。

婚后第二年,考虑到长期给老板打工没啥前途,伟康决定离职自己创业。可创业需要本金,丽美就将自己的大部分积蓄都给了丈夫。伟康又向一些朋友借了些钱,筹够了启动资金,开始创业。那时,丽美又检查出自己怀孕了。父母为了方便照顾,将丽美接回娘家住。

生了孩子后,家里的开销自然多了不少。之前住在父母家,丽美没啥感觉,回到自己家后才发现,到处都是用钱的地方,可是向老公要钱,他总是借口“公司周转需要花钱”。父母看在眼里,时常塞钱帮衬女儿。后来看到丈夫回家后老是愁眉苦脸的样子,丽美觉得有点奇怪,询问后才得知,丈夫创业失败了,还欠了不少债。

后来,债主隔三差五上门要钱,让丽美倍感难堪和煎熬,孩子的生活也受到影响。此后,两个人的生活开始磕磕碰碰,为了钱的事,常常会发生争执。丽美觉得婚前的美好想象都如同泡沫似的一扎就破了。父母得知后,对这个女婿更是不满,觉得他眼高手低,吃不了苦。

不过,每次吵架,伟康总会先认错,在他的甜言蜜语下,丽美就心软,便原谅他的不容易。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孩子一天天长大,花钱的地方更多了,丽美有时钱不够,向伟康要钱,而他总说没钱,或者建议她向父母拿一些。可丽美发现,伟康对他自己很大方,时常和朋友出去玩,吃饭啊,喝酒啊,毫不吝啬,而家里需要他出钱时却抠抠搜搜,这让她很是气恼,两个人的感情也越来越淡。

吵着吵着,双方都起了离婚的念头。这么多年来,孩子基本都是自己带着,丽美很是不舍,但是伟康却表示,离婚可以,孩子归他。为了早点结束这段折磨人的婚姻,丽美只好同意了。

没有了家庭的羁绊,伟康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后来,丽美得知,前夫又找了一个新女友,开始了新恋情,还时常在朋友圈秀恩爱。

“如果他又结婚了,那后妈对孩子会上心吗?”丽美很是纠结,孩子长这么大,前夫基本没有给过什么生活费,对孩子也不上心,以后他要是成家了,孩子会不会被忽视?

她开始悔不当初,如果当初不被“皮囊”迷惑看走了眼,或者听了父母的话,那日子会不会又是另外一番光景呢?

◎记者手记>>>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恋爱时的丽美追求外在美也是正常的,爱情就是尽情地享受美好,可以轰轰烈烈,可以不顾一切。但是婚姻是一种责任,是两个家庭的大事,丽美更应该注重的是男方的人格魅力、道德品质。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伟康纵是英俊潇洒、仪表堂堂,但张口就油嘴滑舌,转身就吃喝玩乐,对家庭没有担当,对妻子和孩子不尽心尽责,只能同甘而不能共苦,让人不能接受。因此他们的分离,对彼此都是一种解脱,只是苦了孩子。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美的追求从外在渐渐延伸到内涵。年华易老,品质不变,有趣的灵魂,就像陈年的酒,能让每个人都沉醉其中。对丽美来说,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需要你踮起脚尖去努力争取。好看与否,入眼而不刺,舒服就好。有趣与否,入心而不吵,安然就好。

人世间的美好多着呢!大如温柔的晚风、璀璨的星辰,小似解暑的西瓜……不要为眼前的黑暗所迷惑,重新整理好心情,你配得上世间一切美好。

2022-06-25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42492.html 1 3 始于颜值 止于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