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天下

全省首个智慧消防地方标准《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发布

智慧消防进入标准化发展“快车道”

圭端臬正、金科玉臬。

6月24日上午,义乌市《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发布会在江东街道南山社区举行。这是全省首个智慧消防地方标准《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标志着义乌智慧消防进入标准化发展的“快车道”,也为全省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义乌经验。

义乌市市场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承群,义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毛剑飞,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黄小洪,义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黄中庆,江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傅永平,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瑜,义乌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宗裕尧,浙江中辰城市应急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天华及各镇街消防、安监相关负责人、部分标准起草人等嘉宾受邀来到现场参加了发布会。

我市建成智慧消防应急站130个

在南山社区,智慧消防应急站以3分钟划定服务范围,站点具有值守大厅、单兵灭火装备、执勤车辆、流程制度及统一的站外门头标识,能达到“1分钟响应、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的建站要求。

像这样的智慧消防应急站,义乌总计建成了130个。

义乌是一个低、小、散企业现状比较突出的城市,现有工业用地2837宗,各类生产企业26704家,九小场所50320家,出租房177212处,城市安全管理痛点难点大。为解决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7年4月,市政府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出发,创新发展了智慧消防应急管理服务,在义亭落地第一个试点站。2019年5月,在义乌市“烟感革命”大力推动下,形成了“1个市级智慧消防应急指挥中心+14个镇街智慧消防应急中心站+N个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的智慧消防应急管理体系,本着“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前提,充分发挥“统一平台、集中管理”的优势,以“1分钟响应、3分钟到达、5分钟处置”为原则,形成线上线下互动结合的一站式服务。线上以维护现场消防设施设备完好率、前端信息采集装置完整度为前提,开展线上7×24小时实时监测服务;线下利用手机App等途径现场巡查采集消防安全隐患并予以全过程监督管理,形成全闭环处理流程,提供专业消防技术服务;线上与线下结合展开消防安全培训,致力于提升全员消防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智慧消防应急站累计出警9.6万次,对服务单位开展巡查1.6万余次,发现安全隐患3万余处,协助服务单位立即整改完毕2万余处,开展企业培训5171次,参与义务消防队拉练900余次,扑救初期火灾400余起,真正从技防+物防+人防入手,紧盯死守关键区域,筑牢义乌人民的防火墙。

为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及运行树立执行标准

出规范、出政策、定标准。

2020年11月,秉承“打造更安全的生活环境”的企业愿景及做“最具责任感的社会化安全服务平台”的企业使命,由义乌市市场集团和浙江中辰集团联合发起成立的义乌市应急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了《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及运行规范》,并由义乌市应急管理局作为规范提出归口单位,由义乌市标准化研究院进行技术保障,从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及管理的总则出发,对选址与布局、人员要求、消防器材装备、智慧消防管理平台、服务内容、日常管理、评价与改进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为智慧消防应急站的建设及运行建立执行标准。

记者了解到,该标准列出了11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条条是干货。比如选址与布局上明确选址区域、使用面积、防火分隔要求、功能布局等内容;人员要求上包括基本要求、人员配备等内容;消防器材装备上包括必配的消防器材装备和选配的消防器材装备,例如作战服、灭火器、单兵作战车辆等。同时,对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中枢神经”智慧消防管理平台的基本要求、建模及可视化、巡更管理、移动端接入等做出规定;对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的服务内容做出规定,包括日常监测、火灾预警应急处置、消防安全巡查、消防安全宣传等内容;对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的日常内容做出规定,包括人员管理、消防器材装备管理、档案管理等内容;对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的评价与改进做出规定,包括自我评价、外部评价投诉和建议的处理等内容。

“我们要在火灾发生事前、事中、事后形成闭环管理。”据义乌市应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明介绍,事前通过投放在现场的前端信息采集装置自动+站点人员手动等方式,多重前端感知加平台预警发现问题,事中通过站点站员三分钟到场现场核查与处置解决问题,事后通过反馈的大数据分析,找出隐患薄弱环节,补足短板,杜绝问题,真正做到隐患流程闭环管理。

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黄小洪表示,《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地方标准发布是义乌数字化管理、现代化治理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提高消防管理效率,降低消防安全风险,守牢消防安全底线,为义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也能为其他地区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提供可复制的模式以及切实可行的管理经验。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毛剑飞表示,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点一定要做好区域消防安全教育的宣传员、做好消防应急的值班员、做好不断创新宣贯标准的领跑员,不断推进《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义乌标准的贯彻落实。

全媒体记者 龚艳

2022-06-25 全省首个智慧消防地方标准《基层智慧消防应急站建设与运行规范》发布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42489.html 1 3 智慧消防进入标准化发展“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