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天下

“陈双成对”点燃乡村共富“红色引擎”

大陈镇携手双峰乡举办“党建促共富 非遗添新彩”主题活动

▢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本报讯 6月24日,义乌市大陈镇携手磐安县双峰乡,联合举办以“党建促共富 非遗添新彩”为主题的“陈双成对”共富党建联盟活动。

为深入推进“百镇共建强基”行动,5月上旬,大陈镇和双峰乡共同组成“陈双成对”党建联盟。一个多月来,大陈镇和双峰乡持续开展百镇共建强基“陈双成对”党建联盟行动,双方立足两地实际,整合各类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先后开展了红动义磐党建、产品互通共富、来料加工增收、特色街区共建、飞地抱团发展、休闲康养共享六大行动。

活动中,双方先后进行了村级党组织结对授牌、“陈双成对”红色共富直播间授牌仪式,富羊羊公司、大陈小集运营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义乌农商银行、企业代表与富羊羊公司签订助农购销合同。

据介绍,在现场完成结对的村级党组织共建联合体有红旗村—溪上村、大陈一村—大皿村、大陈二村—东坑村、八里桥头村—溪下村、溪后村—西告村,5个共建联合体的成立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聚焦组织共强、产业共兴、文化共荣三大共建主题,组织联建,激发“叠加效应”,促进共同进步。在“大陈小集”线下展示中心落地的“陈双成对”红色共富直播,邀请两地的热心居民、行业达人、能工巧匠,以及农产品销售、旅游推广等直播活动送上“云端”,激发社会效应,打造线上共建窗口。作为大陈镇农产品区域品牌,“大陈小集”成功“牵手”双峰乡区域公共品牌“富羊羊”,品牌联创,激发特色效应。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大陈镇毫无保留的分享了品牌打造经验,与双峰乡积极对接资源,联合打造“羊羊街”,并在“大陈小集”内设立“富羊羊体验店”,展销双峰乡特色农产品。此外,义乌农商银行、企业代表与富羊羊公司签订30万元的助农购销合同,这标志着大陈镇与双峰乡两地企业组团发展模式的建立,开启了两地“共建共融共富”协同发展的道路。

活动当天,现场还举行了“陈双成对”共富集市揭牌仪式,并由大陈镇、双峰乡两地党委书记、镇(乡)长上台共同启动了“非遗一台戏”活动,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共富集市是大陈镇农业区域品牌IP“大陈小集”携手磐安双峰乡农业区域品牌IP富羊羊开展的首届大型市集活动,活动将持续至6月26日,全面展示农业转型、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当天晚上,在大陈镇马畈乐园内上演了精彩绝伦的“非遗一台戏”,来自磐安的演员们带来《磐安炼火》(国家级非遗项目)、《乌龟端茶》(具有民间绝技风格的传统舞蹈)、《大力士摔跤》(八骑摔跤)、《和气生财》(杂技)等精彩演出。

一条共富路,汇集两地情。大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两地将坚持党建统领、社会参与、精准聚焦、协同发力、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从干部共育、组织共建、产业共兴、乡村共富、服务共享、文化共荣、美丽共创、治理共促八大方面着手,提升党建“引领力”、增强共建“向心力”、激发振兴“源动力”,建好党建统领共富示范样本,答好“陈双成对”共同富裕的高分答卷。

2022-06-25 大陈镇携手双峰乡举办“党建促共富 非遗添新彩”主题活动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242486.html 1 3 “陈双成对”点燃乡村共富“红色引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