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文明交通“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义乌持续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 全媒体记者 王佳丽 文/图

秋高气爽,城区的斑马线前,一辆辆机动车缓缓停下,为行人让出一道安全线;非机动车道上,电动车车主头戴安全头盔,有序平稳地骑行;道路两旁、社区内的停车泊位上,车辆按箭头所指正向停车……连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各中队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种举措,持续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展现出文明城市交通风貌。

礼让斑马线 “让”出文明

“每次经过这条斑马线都很有安全感,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大家的出行习惯。”前几日,市民吴女士在行经绣湖公园前的“爱心斑马线”时,好几辆机动车平稳地停在安全线外,直至吴女士等行人走过斑马线,才缓缓驶过。斑马线前文明礼让行为的保持与提升,是交警加强交通执勤力度的有力体现。

连日来,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市交警大队积极部署,以执勤执法打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牵头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出行提升行动,实施“正向停车”全域化管理,部署开展“一盔一带”专项行动,推动“信用+交通”改革及交通“守信人员”免费停车等背景应用,精心培育本土文明出行安全理念。此外,市交警大队共派出警力426人,市公安局抽调各部门、派出所警力530人,其中近千人在主城区路面623个大小路口、斑马线等岗点参与路面执勤,各路面中队派出192名警力在主城区外围重点路口维护交通秩序。

“义乌已持续好几年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结合严格的管控力度与惩罚措施,大部分驾驶员都养成了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市交警大队查处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2万余起、违法停车1.2万余起,向信用办推送12.4万条交通违法数据,实施信用扣分。

电动车治理 “治”出新意

“您好,骑电动车请戴好安全头盔,也不能逆行啊!”日前,在佛堂大道与朝阳路交叉口处,交警加强对来往电动车的整治,并拦下部分违反交通规则的电动车,要求车主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或进行文明劝导,以降低电动车违法出行率。

近年来,我市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呈高发态势,去年电动车交通事故就占了交通事故总量的38.29%。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动车交通安全监督,规范电动车行车秩序,有效预防和减少电动车交通事故,今年3月至年底,市交警大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除风险、降事故”电动车交通安全“排雷”行动。行动中,交警部门全面清查了电动车涉牌问题,重点查处了电动车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违规驶入机动车道等易引发交通事故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交通事故多发等现状,江东交警中队开展警企合作,在“美团”江东站进行试点,通过信息共享,排查外卖骑手人数,创新管理模式,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实施文明劝导的处罚;针对农村道路多、线长、面广,后宅交警中队发挥“两站两员”中农村劝导员、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农村各路口,对电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劝导。

据悉,市交警大队强力开展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主城区早晚高峰20个重点路口守法率、头盔佩戴率分别达到90%、85%以上,力争下半年巩固提升至95%、100%。

路面管控 “管”出成效

近日,北苑交警中队在辖区路面巡逻,短短6分钟就查获2辆超员面包车,车上坐的都是绿化养护工人。民警对驾驶人以及乘客进行了交通安全教育,对驾驶人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让其负责转运乘客。谁知,次日一大早,民警又查处了2辆超员面包车,且与前一天的2辆都属同一家公司。于是,民警对4名驾驶员均罚款100元、记6分。

针对该企业员工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屡次交通违法的情况,北苑交警中队民警前往企业召开交通安全会议,约谈公司法人,要求公司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员工的交通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群众营造安全交通出行环境,连日来,市交警部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开展“一创一治”“禁酒驾”“超载超限”以及工程车整治等行动,优化早晚高峰勤务,强化城区5个交通“严管区域”以及重点时段、路段的管控力度。截至目前,市交警大队非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0.5万余起,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5万余起,其中酒驾1100余起、超载300多起。

市交警大队还持续加大清理“僵尸车”的力度,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大队拖移僵尸车近800辆,公告报废车辆400多辆。各辖区交警中队也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与市行政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严查乱停放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科技设备,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的抓拍力度并及时录入系统。今年,市交警大队已查处违法停车行为6.5万余起,张贴“正向停车”温馨提示单2700余份,清理各类非机动车3700辆。

“开展整治行动以来,城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停车秩序有明显改观,违法停车数量直线下降。”市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他们将继续加大对这些“盲点”的整治力度,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2021-10-14 文明交通“一小步” 城市文明“一大步”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64781.html 1 3 义乌持续严查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