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八旬老人一年内两遇恶性肿瘤

浙大四院外科团队成功施救

▢ 全媒体记者 柳青 通讯员 金南星

本报讯 近日,一位八旬老人从浙大四院普外科病房出院。他心情愉悦、精神抖擞的样子,让人想不到他刚从肝恶性肿瘤和胰腺恶性肿瘤两座“鬼门关”中逃出生天。

2020年底,朱爷爷因多次肚子痛晕倒,被家人紧急送往浙大四院急诊抢救室,检查发现是肝恶性肿瘤破裂大出血。经多学科讨论,急诊实施肝肿瘤介入治疗,为下一步抢救争取时间。经过一段时间调理,朱爷爷人缓过来了,但肝恶性肿瘤这块“大石”仍旧压在大家心上。考虑老人年龄大、身体差,又发生了大出血,普外科主任唐喆准备用腹腔镜微创法切除肿瘤。术中探查发现,老人腹腔内约有1500毫升的血,相当于流掉了身体三分之一以上的血液,情况相当凶险。幸运的是手术及时,老人顺利出院。

出院后的朱爷爷一直在唐喆的专家门诊规律复诊。8个月后,在一次肝脏增强磁共振检查中,医生意外发现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胰腺肿瘤。唐喆仔细查看结果后,认为这个胰腺肿瘤可能与之前的肝肿瘤没有关系,是新的肿瘤。考虑胰腺恶性肿瘤可能比肝恶性肿瘤更危急,朱爷爷家人经过商量,仍旧希望开展手术治疗。庆幸的是,之前的肝恶性肿瘤手术系腹腔镜下微创手术,腹腔黏连少,为此次手术的开展留下了良好基础。8月17日,唐喆带领手术团队再次向恶性肿瘤发起进攻,最终顺利切除。

唐喆表示,像朱爷爷这样的早期胰腺肿瘤发现起来十分困难,和肝肿瘤一样,没有任何症状提示。而且胰腺肿瘤恶性程度非常高,可能在短期内迅速发展,很容易因为时间延误错过治疗时机。因此唐喆提醒,早发现早治疗十分关键,市民应定期体检以对抗肿瘤。

2021-09-15 浙大四院外科团队成功施救 11 11 义乌商报 content_156584.html 1 3 八旬老人一年内两遇恶性肿瘤 /enpproperty-->